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投资应成家庭资产配置一部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商报记者 朱丽华

  作为避险和抗通胀的重要工具,今年以来黄金一直受到双重追捧,目前国际黄金价格已经轻松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更有人预言,金价会涨到4000美元,甚至10000美元,黄金似乎正迎来它的“黄金时代”。日前,在建行深圳市分行举行的以“黄金时代的黄金投资策略”为主题的财富论坛上,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前来学习黄金投资之道。

  在该论坛上,注册高级黄金分析师顾海鹏称,家庭理财做资产配置时,黄金要占一定的比重。到了2025年全球人均黄金资源占有量不到30克。投资者不妨提前将自己那份资源占好。

  家庭资产配置要有黄金

  顾海鹏说,房产、银行存款、有价证券、商业保险都是资产配置组成一部分,而黄金作为一个能对抗信用风险的重要资产。投资者可根据宏观环境的变化增加或者减少黄金配置的比例。

  他说,投资者将所有资产都投入黄金市场也是不对的。按照目前宏观经济来看,黄金投资比例大约占资产的18%到22%之间较合适。2013年以后如果未来的经济形势向着更乐观、更稳健的趋势发展,可适当调减黄金比重。

  “主权信用危机没有过去,而且各国实行的经济刺激的计划和现行货币政策没有根本的改变的话,我相信我们不但不需要减持黄金,那个时候还要更多的增持黄金。”顾海鹏称。

  全球人均黄金数量有限

  “截至去年年底,4000多年来人类一共生产了16.55万吨黄金。16.55万吨有多大?大概就是20米×20米的一个正立方体。其中,有3万吨是央行的储备,2.7万吨是私人储备。绝大部分黄金是以零散的首饰形态分散到每一个持有者手中。”顾海鹏称,黄金作为不可再生的资源到目前为止,它的稀缺程度足以支持黄金的市场标价。截至2008年底,可开采的资源数量是4.7万吨。到今天未来可开采的数量是4.2万吨。若按照我们现在的开采速度计算,到2025年前后人类将面临着在2008年以前发现的所有黄金资源将会统统地被生产成为金条或金矿,未来新增的黄金资源面临着严重的枯竭问题。到2025年意味着全世界人类拥有的黄金总量不过为21万吨这样一个水平。

  他说,单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就实物黄金而言,把市场上能够流通的所有黄金按照最新的世卫组织公布的70亿人口计算,到2009年底我们人均黄金资源占有量是19.01克。未来15年后如果以不变人口计算,我们人均黄金资源占有量不到30克。

  “我们怎么也得先把自己那份该占好的资源占好,然后再用多余的财富抢占别人的资源,这是资源投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顾海鹏表示。

  黄金投资要选对合法渠道

  对于现在一些投资者刚刚进入黄金市场,顾海鹏直言“现在有点晚了”。他说,按照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过去的五年任何一个时间节点比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条件都要好得多。但是,如果从未来的角度来看,还继续保持着说市场标价过高,就这样等下去未来会更晚。

  他认为,从短期来看,目前市场价格波动表现来看,国际黄金价格12月之内再次超过今年1427美元/盎司的可能性正在降低,未来时间节点,随着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传统的春节过后,黄金的国际市场价格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但是空间不大。明年年初欧债的问题会再次爆发出来。

  “这个市场每一个投资者如果大家期盼以更低的价格采购黄金实物,我建议你的预期空间不要看得太远,1350美元、1380美元,应该说明年全年来看是一个中低价位区,它的获利风险、收益比值来看,还是相对可取的。”顾海鹏认为。

  他还提醒,目前市场上一些黄金公司所打着所谓的黄金投资的旗号蒙蔽一些投资者。投资者选择黄金投资时一定要选择合法的黄金投资渠道,若选择以境外黄金投资作为标的,这绝对是非法的。投资者做任何投资之前,价格风险是最后一个风险,首先是渠道的法律风险,其次才是品种、流动性、产品的自身管理,最后才是价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