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重组明年加速 国新公司挂牌之日渐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熊晓辉

  央企重组加速之声不断,酝酿多时的央企整合平台——国新公司挂牌之日渐近。

  财经网昨日援引接近国资委的一位权威人士的话称,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新公司)或于近日挂牌,时间或定在12月16日,“这一方案已上报国资委高层。”

  接近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的一位人士透露,现在基本能够确定的是,现年67岁的谢企华担任国新董事长,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原局长、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东生担任国新总经理兼党组书记。

  谢企华有“中国钢铁界铁娘子”之称,曾任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

  但消息未能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确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处处长苏桂锋昨日晚间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尚未接到通知,人事任命也未接到通知。”

  尽管未正面确认具体挂牌时间,不过,对于有媒体报道“国新公司挂牌成立将暂缓”的说法,苏桂锋亦未认可。他仅称:“成立的时候会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11月初,“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已经获得国家工商总局的企业名称核准。

  国新公司一度被外界誉为“中投二号”,被外界寄予厚望。“中投二号”之称,相对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汇金公司而言。被称为“金融国资委”的汇金公司主要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而国务院国资委打造的国新公司则是运营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产业中投”。

  2010年4月初,国新公司获国务院批复,确定国新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为45亿元,全部以货币出资。国务院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曾公开表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注册的规格很高,国务院对此非常重视。”具体到重组思路,李荣融强调,“国新公司主要职责是加快央企整合和调整国资产业布局,将纳入一些规模较小、微利、效益差,应退出市场的央企。”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此前设定的目标,到2010年底央企户数下降至100家以内。但到目前,央企数量仍有122家,离任务目标尚远。有分析认为,约20多家央企会打包注入国新公司。

  早报记者注意到,国新公司不日挂牌消息传出之际,包括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内的多位国资委官员频繁分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调研。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近期亦在多个场合称,央企并购重组将保持高增长,预计今明两年,主营资产上市超过40家。

  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名下已有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家资产经营平台,其职能是集中处置央企不良资产和辅业资产。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立于1995年5月5日,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系1992年由原物资部直属物资流通企业合并组建而成。

  不过,上述两家公司规模太小,外界评论,这两家公司“不能成为国资委的一只手,充其量只是一根手指”。

  分析人士指出,国新公司一旦成立,将成为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第三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也是最有分量的一家,对央企重组的提速无疑会有不小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