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铜现货ETPs推出 铜价再添上涨动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志伟)--据上海证券报12月16日报道,金属产品的金融衍生品队伍再添重量级成员。

  上周五,由英国ETF Securities公司推出首个基本金属实物支持的交易产品(ETPs),品种包括铜,镍和锡ETPs交易。该公司推出的工业金属ETPs按照“栓定”LME的定价,交割和规则。其中,铜的ETPs规模在18.5万吨,每种产品的一个交易单位约为25万美元。

  在ETF Securities之后,摩根大通和黑石也将申请总量约在18万吨的铜ETPs。根据今年10月Deutsche Bank的估计,铜ETPs将吸收30-40万吨的铜供应,相当于全球精炼铜需求量的2.2%。在全球铜供应趋紧的阶段,铜ETPs的上市被业界解读为助推铜价上升的又一动力。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张勇向记者表示,目前全球期货交易所的铜库存量约在60万吨,而四家待发的铜ETPs合计占有的库存量将达到40万吨,影响力不容忽视。加之明年铜的全球供需较紧张,需要实物支撑的铜ETPs可能进一步扩大供需缺口。

  “在铜价的看涨预期下,矿产地将陆续增加产量。但由于达产需要时间,预计到2014年产能集中释放之前,全球铜的供需都将持续偏紧。”张勇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全球铜产量大约1900万吨,消费1890万吨。而预计明年精铜产量1933万吨,消费1974万吨,缺口40万吨左右。

  银河期货分析师王义明也有相似观点。他向记者表示,目前,LME铜库存35.1万吨,COMEX铜库存6.8万吨,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11.6万吨,全球生产商库存59.3万吨,全球消费商和贸易商库存8.4万吨。全球总计库存121.2万吨。铜ETF的推出,很容易使全球铜库存缓冲库存被消耗,从而把全球铜库存消费比推至低于3周的库存消费比水平,铜市场缺口也将进一步加大。

  “从理论上讲,铜ETPs的推出将进一步加剧2011年铜市的供应紧张,因此对于铜市来说,铜ETPs的推出对铜市来说是重要利好。”王义明表示。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由于ETPs并不是真实需求的反应,但却能够扩大期货价格的变动趋势。因此,该金融衍生品的加入将让铜价格的波动性加大,起到助涨助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