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楼市调控三大焦点 房产税试点方向逐渐清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障房大提速、信贷闸门收紧、第三套房限购、土地税清缴……2010年,一系列高强度的调控举措让火爆的楼市逐步回归理性。时值年末,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又开始抬头、房企天价拿地不断创造新“地王”,又给楼市前景带来变数。明年楼市走势会如何?记者针对本轮调控的几大焦点问题进行了追踪。

  保障房“按时足量”供应可期

  加大保障房供给可谓今年调控的重中之重。按照今年580万套、明年1000万套的目标,如果按时足量供应,楼市供应结构必然发生重大变化,将逐步解决低收入与中等偏低收入群体住房难题,形成市场与保障“两条腿走路”的新格局。

  保障房建设进度究竟如何?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截至10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与棚户区改造已经开工520万套,占年度开工计划580万套的90%,年底前将全部开工,年内将建成60%。

  记者获悉,一些热点地区如北京、江苏等地到11月底已完成全年保障房建设任务,一些地方建设规模已超过了年初目标。南京市房管局局长郭宏定表示,今年南京开工建设的保障房达到1000万平方米,与全市一年的商品房销售面积相当。

  “保障房建设的长效机制正在逐步形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人士说,加快保障房建设已经提出了多年,但有的城市缺少热情,欠账很多。2010年中央对保障房建设提出了刚性要求,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正迅速行动起来。

  “可以预期,明年保障房建设力度会更大。”郭宏定说,未来几年保障房放量将起到增加住房总规模、分流市场购买力,逐步扭转供不应求的市场预期,对稳定房价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土地调控将坚持保民生导向

  土地调控是本轮调控的另一个重点。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商品住宅计划供应面积为12.4万公顷,比去年出让规模增1倍。在保障房用地大增的基础上,商品住宅用地并未被挤占,充分发挥了保供给的效果。

  “今年堪称土地调控年。”交通银行研究部唐建伟表示,提高土地出让金首付比例、囤地清查、土地增值税清缴、调高土地税预收比例等措施,促使企业拿地更谨慎,囤地现象初步遏制。此外,北京、深圳多地“限地价竞房价”、“限地价竞面积”等出让新模式开始试行。今后如果普及,也将对地价过快上涨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今年的地价呈回落态势,全国105个城市住宅用地楼面地价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125%,降至10月份的7%。10月105个城市平均楼面地价为1732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9%。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年末“地王”重现。11月份,杭州、广州、武汉三个城市同日出现“地王”,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高总价地块并不罕见。

  华泰证券研究员张驰飞认为,今年商业用地价格飙升是推动部分城市土地出让金大涨的主因。另外,地价上涨也具有延后性,是对去年房价上涨的补涨。而最近的“地王”几乎都有特殊性,要么是核心地块,要么是自然环境特别优越的地块,这自然会引发开发商争夺。“土地放量背景下地价将会保持稳定。”

  房产税试点方向逐渐清晰

  房产税被称为楼市调控的“核武器”,如果说保障房与土地供应放量是改变楼市外部环境,那么房产税则是调整楼市内部运行机制。一些发达国家正是通过征收房产暴利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今年以来,上海、重庆、深圳将进行房产税试点的消息不断引起关注,但到目前为止仍是“只闻楼梯响,未见人下来”。

  上海房管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上海正按国家试点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试点范围是针对部分个人住房。重庆市日前出台有关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征收高档住房房产税的准备工作。

  但是记者也听到一些业内人士反映,房产税近期出台的可能性不大。主要障碍在于征收技术环节短期难以对接。还有人认为,房产税对楼市的影响会远远超过其他税费政策,可能引起楼市剧烈波动。

  针对各种传闻,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告诉记者,推进房产税改革是中央已经明确的方向,不可能不征。“房产税试点有可能从增量房中的高档房开始征收,按照计划一年之内将开始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