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报道]房产税"靴子"摇摇欲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刘小雷)--据第一财经日报12月16日报道,关于房产税征收的传闻不断刺激着市场的神经。

  近日,又有一份“房产税征收细则概要”(下称“概要”)在市场流传,称“采用分段累进税率,年税率为0.8%~20%”。

  昨天,有分析人士表示,“概要”部分内容接近正在酝酿的房产税方案,但这份“概念”并非最终权威版本。

  从1月到4月再到9月,从“国十条”到“9·29”楼市调控新政,信贷、税收、住房保障、土地等相关政策出台之密集,动用的政策工具之多前所未有。

  然而,多地房价仍未现明显松动。新华社在近日播发的一篇文章中援引业内人士的观点指出,当务之急是把调控政策深入推进下去,根据市场变化,做好必要的政策储备。

  在业内看来,房产税是“政策储备”的第一选择。

  “概要”显示,对计税家庭所拥有的产权房以套数和面积相结合为基础征收房产税,设有一定的人均免税面积门槛。计税依据是房产购置原值或评估值。

  按照“概要”描述,所谓分段累进税率是指,按照不同的情况,税率水平渐高,从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以内的部分,到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一套的部分,以此类推。

  我国现行房产税开征于1986年,属于财产税范畴。基于当时城镇居民收入水平普遍较低等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对个人所有的非营业用房产免税。

  此前有官员表示,这次有关部门重新修改房产税,“加上新东西,不需要人大批准,国务院批准即可。”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杨青丽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如果房产税税率太低,对房价影响不大,如果税率太高,容易引起反对。

  虽然市场对房产税有诸多期待,但其难成“万能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近日表示,房产税开征会使房价微量下跌,但从中长期来看,开征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有限。

  他同时强调,房产税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完善税制,促进房地产业的正常发展,并为地方政府提供稳定的税源。房产税征收应以促进房地产业正常发展为首要目的,不能因为房地产或宏观调控需要而让房产税承担过多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