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产品钕出口税率提至25%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务部称尽快公布明年稀土出口配额

  商报讯(记者 丁开艳)我国稀土管控政策进一步加强。财政部昨日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11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高了部分稀土产品出口关税,其中金属钕出口关税税率由15%提高至25%。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表示,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具体数值仍在商讨中,将尽快公布。相关专家预测,综合考虑国内外因素,明年稀土出口配额会小幅下降。

  我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出口国,由于开采成本低、卖原料即可获利,稀土行业过度开采、技术水平低的问题长期存在。为规范行业秩序,我国对稀土出口采取配额制,2009年稀土出口配额在5万吨左右,2010年的出口配额降至3.0258万吨。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此前表示,我国将继续实行稀土出口配额制度,2011年的出口配额不会大幅下降。

  此前,我国采取的一系列稀土产业管理政策,尽管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但长期廉价获得中国稀土产品的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抱怨颇多。

  “从相关信息判断,明年稀土出口配额会在今年基础上小幅下调。”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认为,虽然出口配额会下降,但考虑到国际市场反应,预计整体下降幅度不会太大。

  在国内外重点关注明年出口配额的情况下,关税也成为我国限制稀土资源过度开发、保护环境的重要手段。《通知》明确,金属钕的出口关税税率由15%提高至25%。在众多稀土产品中,金属钕堪称重量级,这一金属可用于制造钕铁硼永磁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子、机械等行业。

  “过度开采、利用率过低一直是困扰我国稀土产业发展的问题。”黎雪荣表示,提高金属钕等部分稀土产品出口关税税率将降低出口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提高了金属钕的出口关税税率,但多数稀土产品的出口关税税率并未提高。《通知》显示,镝、铽等稀土产品明年将继续执行25%的出口关税税率。黎雪荣表示,选择提高部分稀土产品的出口关税税率,既能循序渐进规范国内稀土行业发展,也能稳定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