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明年稀土出口配额未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稀土出口企业(外资)

  江阴加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

  溧阳罗地亚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

  淄博加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

  包头天骄清美稀土抛光粉有限公司

  包头罗地亚稀土有限公司

  呼和浩特融信新金属冶炼有限公司

  包头华信冶炼有限公司

  包头三德电池材料有限公司

  宜兴新威利成稀土有限公司

  待审核企业

  平远三协稀土冶炼有限公司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出口商品税率表显示,大多数稀土产品2011年出口税率不变,但金属钕出口暂定税率从15%提高至25%,此外还增加了镧、铈,出口暂定税率为25%,以及按重量计含稀土元素10%以上的铁合金,出口暂定税率为25%。

  另外,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昨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中国出口稀土配额数量仍与有关部门在商讨中,会按市场的需求向外公布。

  早报记者昨日另从中国商务部网站获悉,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获得2011年稀土出口资格,其中新增9家外资企业,另外有一家外资企业仍待审核。

  引“狼”还是“凤凰”

  稀土行业引入外资,一度引起广泛争议。

  与去年的稀土出口企业名单相比,昨日商务部网站发布的《2011年稀土出口企业网上公示名单》中,除原有的4家中资流通企业和18家内资生产企业外,还新增9家外资企业和1家待审核的外资企业。其中,溧阳罗地亚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包头罗地亚稀土有限公司2家外资企业的股东中,都有全球稀土深加工巨头——法国罗地亚电子及催化剂材料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10家外资企业在2010年9月份商务部发布第二批稀土出口企业名单时已获得了稀土出口资格。

  目前,国家对外资进入中国稀土行业有严格的规定。根据《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禁止外商投资稀土勘查、开采、选矿,限制外商投资稀土冶炼、分离(限于合资、合作),同时鼓励外商投资稀土深加工、稀土新材料和稀土应用项目。

  昨日,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上世纪70年代中国在稀土分离提纯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在稀土分离提纯后制造稀土材料的深加工方面,一些发达国家占有优势。

  梅新育说,从上述10家“外资”企业看,名义上是外资,但可能是假外资企业,可能控股权在内资手里,不过在这些外资企业中,有的在深加工方面有优势,有的则有资金方面的优势。

  中国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王国珍教授昨日对早报记者称,这些外资企业只要符合出口条件就行,另外在深加工方面,比如电池材料、抛光粉材料,国家鼓励外资企业来中国投资稀土深加工,目前主要是控制稀土原矿和没有分离的氧化物。

  “像稀土这样我们比较占有优势的行业,对于保护我们的专业技术方面都比较重视的,不会把自己的吃饭家伙平白无故地送掉,在这块我是有信心的。”梅新育说。

  “利用关税堵出口漏洞”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出口商品税率表显示,大多数稀土产品2011年出口税率不变,但金属钕出口暂定税率从15%提高至25%,此外还增加了镧、铈,出口暂定税率为25%,以及按重量计含稀土元素10%以上的铁合金,出口暂定税率为25%。镝、铽以及其他稀土金属、钪及钇的出口暂定税率仍为25%;氧化钇、铕、镝、铽出口暂定税率仍为25%,其他氧化稀土的出口暂定税率仍为15%;稀土金属矿的出口暂定税率保持为15%。

  就上述税率,王国珍认为,镝、铽等稀土金属及其氧化物属于南方“中重稀土”,较为稀缺,是中国独有而外国几乎没有的资源,因此国家在这块税率高一些。

  而在“提高个别稀土产品关税”方面,稀土行业一位资深分析师告诉早报记者,一些个别的品种,可能是指稀土铁合金,因为部分稀土铁合金归为铁合金,出口关税则为零,现在关税可能会上调,防止国外一些企业拿这些铁合金出去提炼稀土元素。

  尽管外资企业被禁止涉足稀土矿山开采和初加工的领域,但在深加工环节并不受限制。此前便有媒体曝光部分外商合资企业,把稀土矿加工成简单合金出口,所受限制比原材料出口小,这便是典型的变相出口。

  因此,有分析称,国家可能通过关税的手段来围堵上述稀土出口“漏洞”。

  “料出口配额不会大减”

  昨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例行发布会上称,2011年中国出口稀土配额数量仍与有关部门在商讨中。

  实际上,关于中国是否控制稀土出口的议论已经持续了几年,今年尤其受到国内外媒体“热炒”,一些欧美日媒体纷纷炒作中国大幅减少稀土出口配额,进而指责中国的稀土政策。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能源部12月15日发布报告称,美国过于依赖中国的稀土矿物资源,可能需要15年去寻求可替代的资源才能摆脱对中国的依赖。美国《纽约时报》15日报道则称,美国对于中国稀土矿物资源的依赖让美国经济变得脆弱。

  上述报告还就美国停止从中国进口稀土资源的可能性进行了评估,不过评估结果“相当悲观”。在未来长达15年的时间里,来自中国的5种稀有金属资源的供应显得“脆弱”,分别是镝、铽、钕、铕和钇,这些金属元素都是发展新能源技术所必需的。

  美国能源部的这份报告在当地时间15日上午公布,正值第二十一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在华盛顿举行。

  中国稀土行业内一位分析师称,尽管出口配额数量还没出来,且之前不少国外媒体一直说中国会大幅减少明年的稀土出口配额,但他认为国家肯定会对明年稀土出口进行控制,但幅度不会太大。

  对此,梅新育也表示认同,“国家会通过税收手段限制稀土出口,可能不会比2010年有明显减少。”

  梅新育分析称,如果稀土出口配额减少太多,那是“为人作嫁衣”,到时候稀土价格肯定会涨得很高,那么国外其他一些稀土矿就会开始生产,而这些资源我们又没有控制在手里,我们又把价格抬得太高,让人家能够生产起来赚到钱,那么对我们长远的发展以及保持对这个行业的影响力来说,也没有好处。

  11月5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巴黎驳斥了一些西方媒体针对中国稀土出口的不实报道,并称中国2011年将保持稀土出口量。

  梅新育还呼吁,对稀土行业来说,心要热上头,也要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