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明年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明年出 有具体措施调节垄断行业收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出明年改革的新动向。

  “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明年的改革既与过去30多年的改革有联系,又有新特点,那就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1979年至2009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达到世所罕见的9.9%。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日益暴露出粗放的发展方式、缺乏核心竞争力、难以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改革面临新课题。

  迟福林认为,过去30多年的改革,主要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经济增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扩大内需战略更为凸显,尤其是要形成消费主导的内需,把中国的发展建立在国内市场基础之上。这就需要加快推进相关改革,建立有利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这是今年、“十二五”期间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改革的新特征。

  改革顶层设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改革时,除了提出“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还强调“要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改革的顶层设计,实际上是指改革的统筹协调问题。”国家发改委体改所所长聂高民说,回顾改革历程可以发现,大量改革在很大程度上带有自下而上的特征。但是,当前的经济形势非常复杂,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融合。在这种情况下,改革既要有全盘考虑,也要有每个阶段的重点,需要统筹设计。

  “为什么要强调顶层设计?当前的改革是社会格局和利益的大调整,深刻性、复杂性前所未有。所以改革必须有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比如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否则难以取得突破。”迟福林认为。

  如今,各个部门、各个地方都推进了很多改革试点,其间不排除一些改革有相互制约甚至不协调的情况。聂高民认为,比较好的改革推进方式是把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改革结合起来。

  收入分配改革列首位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各项改革的具体部署中,收入分配改革位列首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收入分配改革不仅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且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之一,也体现了‘民富优先’的新理念。”迟福林指出,扩大内需关键是要让13亿多中国人的消费需求成为未来30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让百姓有消费能力和倾向。

  继提出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后,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收入分配改革已经不是简单回应各方呼声,而是成为改革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迟福林说,鉴于收入分配改革已经成为牵动全局的问题,明年应当会出台总体方案。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纪宁表示,应主要通过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健全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等八大类措施,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收入分配改革虽然难度很大,但中央决心很大。明年在提高农民工待遇、调节垄断行业收入等领域,应当会出台一些具体有效的措施。但从根本上理顺收入分配体制,特别是解决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问题,是一个长期过程。”聂高民说。

  未提资源价格改革

  在部署明年改革工作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积极推进财税、金融、投资体制和资源环境等领域改革。其中,包括加快建立和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逐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

  “财税政策过去更多着力于调动发展经济积极性、做大总量,现在在转变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必然要进行改革。”迟福林说,必须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民生支出。税收改革要更加重视对收入分配关系的调整和促进社会公平,特别是个人所得税的调整一定要有利于中低收入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通胀压力较大情况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布的明年改革重点中,没有提到资源价格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