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助力 美股逞强创出两年多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联储14日在议息会议后表示,维持利率不变,将继续执行总计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以刺激经济。加之当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美股全线上涨,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均创出了两年多来的收盘新高。

  15日开盘后,美股三大指数继续冲高。截至北京时间23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涨至11503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至124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至2632点。

  失业率难以降低

  美联储在会议结束后发布声明称,经济正在继续复苏,美国经济主要增长引擎即消费者支出数月来正在温和增长。不过美联储也指出,复苏速度一直不足以降低失业率,失业率高企、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信贷紧缩抑制了消费支出增长。  

  美联储重申,短期利率还将在零至0.25%的水平上维持较长一段时间,以提振进展缓慢的美国经济。美联储将继续观察经济前景和金融形势,并将在必要时利用货币政策工具支撑经济复苏。美联储官员还重申,之前提出的购买6千亿美元国债的计划将定期评估,而且可能根据经济进展情况进行调整。不过此次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并未暗示正在考虑进行任何调整。 

  声明显示,堪萨斯城联储总裁霍恩对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提出反对。霍恩表示,未来宽松货币政策有可能推高长期通货膨胀,而这将对经济稳定性造成伤害。有经济学家赞同他的观点称,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使美元进一步贬值,助推大宗商品价格和海外市场的资产泡沫。

  部分经济学家还认为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的影响不会很大。波士顿联储调查估计,到2012年,债券购买计划将创造70万个就业岗位。有分析师指出,美联储此次会议继续作出的宽松政策承诺,这并不让市场意外。但美联储并未给出任何实质性的对经济前景的最新评估,美联储必须证明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是合理的。

  消费数据好于预期

  14日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令市场感到欣慰,这增强了投资者对第四季度美国整体经济增长的信心。当日收盘,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涨0.4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0.0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11%。

  美国商务部周二公布,美国11月份零售额增长0.8%。此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计,美国11月份零售额增长0.5%。美国10月份零售额经向上修正后为增长1.7%,初值为增长1.2%。美国商务部的数据还显示,10月份美国企业库存增长0.7%,而同期销售额增长了1.4%,为3月份以来的最大增幅。Axiom资本管理公司总裁表示,数据整体令人鼓舞,显示零售商正努力吸引消费者。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声明中令市场担心的一点是提及经济复苏仍太慢,不足以拉低失业率。预计美联储将等到明年1月会议,以便有更多时间观察经济数据的表现,以帮助制定政策。短期而言,美联储的消息对股市和信贷市场没有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