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或从增量高档房开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12月15日电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政府责任,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

  时值年末,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又开始抬头,房企天价拿地不断创造新“地王”,又给楼市前景带来变数。

  新华社记者针对保障房、土地供应、房产税以及房价反弹等本轮调控的四大焦点问题进行了追踪。

  加大保障房供给可谓今年调控的重中之重。照今年580万套、明年1000万套的目标,如果按时足量供应,楼市供应结构必然发生大变化,形成市场与保障“两条腿走路”的新格局。

  其中,公租房是本轮保障房建设的特色之一,主要针对“夹心层”住房难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土地调控是本轮调控的另一个重点。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说,“十二五”期间,国土部门将“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央关于土地和住房供应向民生领域倾斜的政策”。2011年将以转变土地利用结构为方向,以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设用地为重点,“探索有效控制房价地价的政策和措施”。

  房产税被称为楼市调控的“核武器”,如果说保障房与土地供应放量是改变楼市外部环境,那么房产税则是调整楼市内部运行机制。一些发达国家正是通过征收房产暴利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今年以来,上海、重庆、深圳将进行房产税试点的消息不断引起关注,但到目前为止仍是“只闻楼梯响,未见人下来”。

  财政部税政司综合处处长周传华近日在光大证券举办的投资策略会上公开表示,“十二五”期间将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房产税可成为地方政府重要且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

  上海房管局有关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上海正按国家试点要求作好相关准备工作,试点范围是针对部分个人住房。重庆市日前出台有关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征收高档住房房产税的准备工作。

  但是新华社记者也听到一些业内人士反映,房产税近期出台的可能性不大。主要障碍在于征收技术环节短期难以对接。还有人认为,房产税对楼市的影响会远远超过其他税费政策,可能引起楼市剧烈波动。

  针对各种传闻,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告诉新华社记者,推进房产税改革是中央已经明确的方向,不可能不征。“房产税试点有可能从增量房中的高档房开始征收,按照计划一年之内将开始试点。”

  房价报复性反弹在近几年的多次调控后都曾出现。“今年的几次新政可谓下猛药治高烧。”南京大学教授葛扬说,但是11月北京、上海等热点城市又出现新房量价齐升情况。“明年要防房价反弹必须强化调控。

  “防止房价泡沫还需要楼市以外的其他配套措施。”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怎样合理引导货币流向、拓宽投资渠道等,是调控题中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