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价满意度跌至最低 房产仍是首选投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调查显示,7成人难以接受高物价,房产仍是投资首选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跌落调查以来的最低点,投资取代储蓄成为储户理财的第一选择。

  投资房产仍是首选

  2010年第4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抽取2万户城镇储户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45.2%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如购买债券、股票、基金等)”,37.6%的倾向于“更多储蓄”,17.3%的倾向于“更多消费”。

  “四季度‘更多投资’取代‘更多储蓄’成为居民理财的第一选择。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房地产投资’以26.1%的相对高值继续成为居民投资首选,其他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股票投资’,比例皆比上季有所提高。”央行有关人士说。

  对物价上涨预期加剧

  《调查报告》还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为1999年4季度开展调查以来最低,当期物价满意指数降至13.8%。73.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增15.6个百分点。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加剧,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升至81.7%,较上季提高8.5个百分点。其中,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61.4%,较上季度增15.2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尽管物价满意度跌至低点,但随着国家稳定物价水平的各项调控措施的出台,预计今后居民对物价上涨的预期将有所减弱。

  《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对当前房价水平有75.5%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是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对未来房价,43.3%的居民持上涨预期,比上季再次上升6.8个百分点。未来一季持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6.2%,较前两季小幅回升,但仍处于调查以来低位。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