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国资助力太平洋世纪收购通用汽车子公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8日,耐世特公司董事会会议在美国召开,收购方太平洋世纪汽车公司董事长赵广义(前左三)出席。

  上月底,中国汽车零部件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宗并购案尘埃落定。北京亦庄国际投资与发展公司和天宝国际集团的合资公司———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公司宣布,正式完成对有着104年历史的美国通用汽车子公司耐世特(Nexteer)的收购,交易金额约为4.2亿美元,从11月30日起生效。

  耐世特系国际汽车行业的转向器巨头之一,收购方太平洋世纪汽车公司是专为收购耐世特而成立,由具有北京国资背景的亦庄国际控股。这种“政府出钱、企业出力”的收购模式,复制了去年轰动一时的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案。

  金融危机冲击耐世特

  耐世特近几年深陷窘境,资金极度不足,通用决心专注发展汽车核心业务,在今年1月对外公布了出售耐世特的计划。 

  根据收购协议,太平洋世纪汽车公司出资4.2亿美元,将拥有耐世特的全部股权,并获得其全球先进的转向与传动技术、产业经验,以及位于全球的转向与传动业务,包括北美、南美、欧洲和亚洲的全部22个生产厂、6个工程中心以及14个客户服务中心。

  收购方太平洋世纪汽车公司是北京亦庄国际投资与发展公司和天宝国际集团的合资公司。其表示,收购完成后,耐世特的总部将继续留在美国密歇根州萨吉诺市,太平洋世纪将履行耐世特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签订的5年期劳工协议,保持该公司基本的管理团队不变,首席执行官和总裁将继续由罗伯特担任。

  此次收购最早浮出水面始于今年7月。美国当地时间7月12日,太平洋世纪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底特律签约,收购耐世特并保留原有团队。

  与通用出售的其他资产不同,耐世特并非劣质资产。耐世特是世界转向器巨头之一,最早隶属于德尔福公司,后在德尔福申请破产保护后成为通用汽车子公司。在遭遇金融危机之后,通用决心专注发展汽车核心业务,在今年1月对外公布了出售耐世特的计划。

  耐世特全球员工超过6000人,年销售额20亿美元,近两年一直保持盈利。其在2008年的销售额约为20亿美元,客户包括通用、菲亚特、福特、丰田汽车、克莱斯勒和标致雪铁龙,其中对通用汽车的销售几乎占到其总销量的一半。

  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耐世特近几年也深陷窘境,资金极度不足,通用有意将其出售。而耐世特公司的其他客户,也愿意让耐世特从通用中独立出来。

  谁是太平洋世纪?

  亦庄国际控股成立太平洋世纪,民营资本天宝集团占25%股份,成立初衷是为了收购耐世特。 

  因为这次4.2亿美元的收购,“太平洋世纪”浮出了水面。谁是太平洋世纪?这是一个对于汽车业内人士都很陌生的名字。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太平洋世纪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收购耐世特。

  作为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和发展有限公司与天宝集团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北京太平洋世纪成立于2009年2月,注册资金30亿元,由亦庄国际控股,民营资本天宝集团占25%股份。

  亦庄国际隶属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是北京市政府在开发区设立的投融资平台。成立于1984年,发迹于安徽的天宝集团,曾被业界誉为“零部件传奇”,目前已成为全球OEM客户服务综合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并拥有多个车型平台、完整的技术开发数据库,已能够承担整车的造型以及底盘和动力总成部分的设计和开发工作。

  在这场收购中,国资和民资分别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天宝集团是实际的项目操盘手,而亦庄国际则是幕后推手。太平洋世纪内部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亦庄国际作为政府背景的投资公司,国有背景使其在海外并购交易中可能遭遇到资产价格哄抬、交易审批政治化等问题,但是在政策、资金上拥有先天的优势,这对整个项目的顺利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而天宝集团作为民营企业,自身资金相对匮乏,但是其产权清晰,风险意识、机遇意识敏锐,决策果断,主动性和创新性强等特点,决定了其拥有更强的国际市场的适应能力和海外并购运作经验。上述知情人士认为,这样组建的收购团队在降低审批风险、提高收购方信用和执行力等问题上可以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