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环保建设、运营投资各5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期待“十二五”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商会获悉,到2015年,整个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其中,环保产业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固废处理与脱硫脱硝三个主要部分。

  商会秘书长骆建华预计,到2015年,我国污水、固废与脱硫脱硝的建设投资和运营投资分别为5000亿元。垃圾焚烧将达到15万吨/日规模,新建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9000万吨/日,污泥处置能力将达到4.7万吨/日,新增污水处理管网有望达20万公里,新增烟气脱硫脱硝装机规模1.8亿千瓦。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年均增长率在15%-20%之间,2009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为1.9万亿元。

  截至2009年,我国拥有污水处理厂2950座,日处理能力为1.2亿立方米。“十二五”期间污水处理市场投资机会将主要集中在县城和中小城镇,老旧污水处理项目的升级改造将成为主要潜在市场。目前全国在建的污水处理项目有1900座左右。

  固废处理方面,截至2009年,全国市政垃圾清运量为1.57亿吨/年,处理量为1.4亿吨/年,目前全国在建的垃圾焚烧厂有100余座。骆建华认为,以往我国垃圾处理主要以填埋为主,“十二五”期间,中东部地区将迎来垃圾焚烧发展高潮。

  脱硫脱硝方面,2009年我国火电装机容量为6.5亿千瓦,烟气脱硫机组容量占煤电机组的比例约为78%。“十二五”期间,随着脱硝电价补贴的出台,脱硝市场将启动。记者 王颖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