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征求意见:过程透明比结果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金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请公布“多数人反对车船税法草案”的细节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14日向社会公布了公开征求车船税法草案意见的结果。结果显示,在一个多月中收到的近10万条意见中,建议对草案进行修改、降低税负的意见占54.6%。(据12月15日《新京报》)

  征求意见结果出来了,与此前媒体报道的民意基本吻合,这在人们屡屡“被赞成”的背景下,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意外。网上就有人在问:是不是因为媒体的批评声太大,才顺应形势出了这么一个结果?

  很多网友盛赞,这与主流民意无缝对接的征求意见结果,对“开门立法、开门决策”而言是一个不小的进步,并且希望如此有始有终的征求意见能成为一种常态。这当然不错,但如果想这种与民意吻合的征求意见结果发布成为一种常态,有些细节就不得不再斟酌一下。简单来说,这次民意的“胜利”,还应该更清晰一点。

  在这几年时间中,有过很多次的立法和决策征求社会意见,但大家仔细看就能发现,每一次发布征求意见的结果,方式多是大而化之。即使这次受到网友盛赞的车船税法草案征求意见结果,也仍然是粗线条发布——共收到97295条意见,要求对草案进行修改、降低税负的有53137条,占54.62%;赞成草案将行政法规上升为法律的有35779条,占36.77%;反对制定车船税法的有8379条,占8.61%。这只是给了大家一个结果,而没有给出过程。我们知道,与结果相比,过程透明更加重要,之前征求意见结果屡受质疑,正与过程的不透明密切相关。如果过程透明、程序公正,无论结果如何,相信民众都会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去接受。

  这次车船税法草案征求意见的结果与主流民意吻合,那么,我们能不能在过程透明上更进一步?现在网络技术这么发达,将近十万条意见全部放到网上供大家查看,也不是什么难事吧。细节丰满之后,过程才会变得透明,人们才能求证心中的疑问,征求意见的结果才更有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