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入8亿收回3000万 阆中景区门票欲调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阆中古城核心3景区昨日召开门票调价听证会,3景点分别上涨5-10元

  "古城区5年投入资金建设8亿元,直接门票收入才3000万。"昨日下午,阆中市就古城张飞庙等古城核心3景区召开门票调价听证会,会上形成涨价共识,3景点分别上涨5-10元。听证会没有外地游客代表。

  A调价理由一:亏损太大投入8亿元收入3000万

  "从2006年至今,阆中市仅古城区已累计投入资金8亿元用于旅游要素建设,而作为政府直接收入的门票,5年来总收入仅有3000余万元,大额的投入与微弱的收入所形成巨大反差,迫切需要对门票价格进行调整。"

  阆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称,这次调价的张飞庙、贡院、中天楼3个景点亏损太大。据介绍,张飞庙景区占地6600多平方,为一组四合庭式明清古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以来,阆中市政府先后投入资金1557万余元,对景区周边进行打造、扩建、安装消防设施,而3年的门票收入只有741万元,除去人员经费和景区管理费用,张飞庙景区3年累计赤字891万元。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贡院,通过政府连续3年220多万元的投入和打造,现在3300多平方米的占地面积是原来景点的一倍,门票收入除去政府投入和各项费用外,略有结余。中天楼连续3年投入超过400万元,门票收入仅117.9万元,3年累计赤字达367.6万元。

  二:多项桂冠十大古城咋卖这个价呢?

  "阆中古城头戴多项桂冠,咋才卖这个价呢?"听证申请方列举了阆中多项桂冠:4A景区、世界千年古县、中国最美十大古城、中国春节文化之乡、国际最佳旅游度假胜地等。"这么好的品质应该有相应的门票价格。"阆中文化和旅游局称,目前所执行的价格已经不能充分彰显阆中古城的一流品质和独特魅力。"对比国内同等次景区门票价格,阆中偏低的门票价格容易给游客造成'低价低质'的错觉"。

  B调价程度三景区门票上调5-10元

  根据听证会提交的上调方案,这次调价的3个景区都是阆中古城的核心景区。张飞庙门票由原来的40元上调为50元,贡院景点门票由原来的35元上调为45元,中天楼景点的门票上调为15元。单个景点门票价格最高上调10元,最低上调5元。

  价格调整后,推出"古城旅游一票通",捆绑"张飞庙、贡院、华光楼、伍明万雕塑馆、名城展览馆、锦屏山、东山园林、滕王阁、红军纪念园、张飞文化产业园"等10个景点,其中滕王阁、红军纪念园、张飞文化产业园作为赠送景点不收门票。

  C听证PK16人同意3人反对

  同意方:小幅上调有利景区发展

  消费者代表李勇:"现在物价水平都比较高,古城景点这几年政府没有少投钱,入不敷出不利于发展,景区门票价格上调是个普遍趋势,不仅仅是阆中,这次上调的价格幅度不是很大,居民和游客还是能够承受的。"

  来自阆中市发展和改革局一名代表认为,门票价格提高后,将会给消费者增加一些负担,以一家三口为例,游完这三处景点,每人将增加支出25元,如果他买联票,还达不到25元,对自驾游和自助游的游客来说,这个价格还是能够承受。对于古城景区来说,每年将增加500万元的收入,可以从根本上缓解各景点的经营困难,更有利于阆中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反对方:担心客源减少收入更少

  四川绿野旅行社代表担心部分游客会不会放弃阆中线路?"以前两三百元钱就可以到古城耍一圈,现在门票价格上调,景点增加,在阆中停留时间相应延长,旅游成本也将增加,同等价位,游客有可能会选择其他一些更有名气的线路。"

  阆中市政协常委张文朗表示,阆中景点门票在2008年的时候上调过,现在又要上调,调价时间间隔期限短,景区文化内涵还不丰富,外地游客还是很看重门票,不适合把门票调的太高。听证会基本达到涨价共识,本次听证会实到19人,有3人提出反对意见。听证会上没有邀请外地游客代表参加,具体调价时间未定。

  王波华西都市报记者苏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