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将主导清洁能源私投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晏琴报道

  根据皮尤慈善信托基金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10年内中国将保持其作为清洁能源项目投资首要目标市场地位。随着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清洁能源政策,到2020年中国吸引的投资将达到6200亿美元,远远超出20国集团的绝大部分国家。

  报告指出,在更强硬的政策情景下,620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私人投资将带动375千兆瓦的发电量,是中国现有发电量的7倍多。中国迅速崛起的清洁能源行业,促使可再生能源投资的重心在未来10年里从西方转向东方。

  不过,当前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仍存在诸多不足之处。针对当前的核心竞争力难题,皮尤环境组下属气候与能源组织项目负责人菲利斯·卡蒂诺在邮件回复中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历史上看,美国在清洁能源技术研究和发展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其他国家比如德国,也引领着某些技术领域。最近,中国开始投资开发清洁能源技术。当其他国家出席许多基础科学的突破,中国也在发展广泛的制造技术并在开发和部署某些尖端的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如高压输电线路,高速铁路和其他技术。

  而针对其他难题,比如公众对生产能力过剩、电网接入以及市场公开性的担忧,皮尤方面建议,中国必须通过清晰的立法以及政府基础建设来打消这些顾虑。这些措施包括成立专门的政府机构,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并且还需要一套与可再生能源交易配额相对应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组合标准,确保市场的公开性;还可以考虑成立国家或省级能源服务公司等。

  皮尤于12月7日正式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如果20国集团在环保方面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未来10年内针对清洁能源产业的私人投资将高达2.3万亿美元,这将为众多公司和国家带来投资、就业以及出口市场方面的巨大机遇。

  菲利斯·卡蒂诺指出,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将沿供应链创造从技术操作到运输的一系列就业机会,市场的扩张将惠及全球的工人和企业;而围绕清洁能源,各国之间对于私人投资的争夺亦将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