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居民生活满意度普遍下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张然)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发布2011年《社会蓝皮书》。蓝皮书指出,金融危机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今年逐步显现,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普遍下降。

  生活满意度调查中,城镇居民的职业满意度、社保满意度、业余娱乐生活满意度等都下降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农村居民的职业、经济和社保满意度也下降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点,业余娱乐生活满意度也处于较低水平。

  城乡居民对国家经济形势和政府管理的信心回落。2010年,城乡居民对国家经济状况的评价下降;政府管理信心度(包括管理经济事务、管理国际事务和管理社会事务)全面回落;国家国际地位感也终止了2006—2009年间的连续上升趋势,回落到与2006年基本持平的水平。此外,城乡居民对物价波动承受力下降。

  分析原因,蓝皮书认为,在收入增长乏力、物价上涨、房价高企、社保体系尚不健全的现实压力下,个人经济状况已连续三年蝉联影响城镇居民总体生活感受的首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