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奴家庭如何分阶段理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案例】

  江先生夫妻两人对理财都毫无概念,他们于去年12月商业贷款50万元购房,月供2400多元。目前两人有备用存款2万元,尚欠亲戚朋友4万元。江先生目前月收入6000元,妻子月薪5000元。

  理财目标:

  他们计划在明年要小孩,因此打算建立起可靠的家庭理财保障体系,分阶段为还贷、孩子教育、养老等做准备。

  【专家理财方案】

  提供者: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中国金融理财师付彦

  家庭有多项理财目标等待实现时,是所有项目同时实施还是分清主次逐一完成呢?当家庭正处于成长阶段、经济基础不够坚实的时候,建议根据目标的紧迫性、重要性来制订计划,循序渐进。

  江先生的家庭目前有三个主要的理财目标,其中教育、养老是长期工程,需要较长时间准备、积累;如果将偿还亲戚朋友的借款作为首要目标,只要现在的月收入扣除房贷、生活费用后,结余能有约4600元,第二年就可偿还借款;可考虑较晚偿还银行贷款,因为将来孩子出生后各项费用增加,现阶段正是积累资金的时候,而且公积金也要充分利用起来。

  教育金规划,建议以孩子的学习阶段为周期,比如6年为一周期。在孩子出生后,每月定投股票型基金1000元,假设平均年收益率达到8%,6年后积累约9万元,再将这笔资金一次性投入较稳定的银行理财产品,获取较固定的收益;这样循环3个周期后,到孩子上大学时,累积的教育金有望超过30万元。

  还有一份特殊的礼物——不要忘记为孩子准备保险。在保险的选择上,除了成都市的少儿住院互助金,还可根据经济承受能力为孩子投保教育金保险;不同的教育险在保险金的领取上有较大区别,有些是从孩子高中阶段开始每年领取直到大学毕业,有些是阶段性领取成人金、创业金、婚嫁金等。教育险的一大优点在于几乎都有保费豁免权,当父母突然发生意外后仍能继续为孩子提供保障。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夫妻双方收入较高,但缺乏投资经验,且孩子出生后支出将明显增加,所以在投资时着重考虑的是资金安全性,有一定资金实力和投资经验后再进行较高风险的投资。现阶段总的投资规划为保守型,核心是债券投资,占总投资金额的60%以上,债券基金是较好的选择;同时以定投的方式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股票基金,分享资本市场成长带来的收益;再兼顾实物黄金等另类投资,实现资产保值。

  投资规划制订后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定期对实施效果、收益获取等情况进行回顾,结合理财目标的变化进行调整。

  本报记者 蔡云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