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云集香港 人民币存款第三季猛增近2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5日,香港金管局公布第三季度报告,截至10月底,香港广义货币总额录得8.9%的增幅,一改上半年低速增长状态。存款总额当中,港元存款上升9.2%;而外币存款则录得2.5%的较慢升幅,不过,香港人民币存款则由6月份的897亿元人民币猛增至10月底的2171亿元人民币。

  一位香港本地宏观经济分析师说,“香港市场资金泛滥,主要涌入了两个市场,最开始是楼市,其后调控渐多,资金大部分行动踌躇,还有部分进入了股市。但11月份过得并不太平,香港住宅物业市场前景模糊、南北韩关系紧张、欧洲主权债务再出危局、内地紧缩政策不明,让股市充满了变数。”

  金管局三季报显示,恒生指数由8月底起上升12.5%,至10月底的23096点,其后在11月份反复波动,于11月底微跌至23008点,总体而言,恒生指数成分股市盈率由8月的15.8显著上升至11月的16.9,高于长期平均数字14.9。另外,股市平均每日成交量由第3季的618亿港元上升至10月及11月的985亿港元。集资活动及IPO活动频繁,主板及创业板总集资额由第2季的808亿港元,上升至第3季的1679亿港元以及10月、11月的3407亿港元总和。

  楼市方面,二手物业市场楼价在第3季按季上升5.0%,年初至9月累计升幅达15.3%,新增按揭贷款在第3季也显著上升,8月一系列调控措施后,楼价增长放慢,成交稍降,但10月中旬后,物业市场再度升温,短期转售交易(即买入后持有不足12个月再转售)增加,说明投机活动似乎出现。

  资金的充裕,为“投资”股市、楼市提供了充足弹药,这点从贷款数据就可以看出。第3季,在香港使用的贷款增加9.5%,相比第2季7.6%的增长有所上升。其中,证券经纪贷款对第3季在香港使用贷款的增长有2.7个百分点的贡献,物业相关贷款按季增长则由第2季的4.0%加快至第3季的5.7%。

  金管局在季报中表示,当局正在时刻注视住宅物业市场的最新发展,并表明会视需要增加新措施,维系银行及金融体系稳定。

  然而,“银行同业市场流动资金充裕,港元基准利率一直处于低位(0.5厘),长期利率则更是紧贴同期美元利率下行”,上述分析师表示,“在联系汇率下,想要扭转并抑制低息环境下的投机热度,肯定不容易。”

  钱多,通胀难以避免。

  2010年10月份,按年计,香港基本通胀率已经由9月份的2.2%升至10月份的2.3%;按3个月以年率计的基本通胀率已经由9月份的1.5%上升至10月份的2.1%,主要是食品价格急升所致。

  金管局同时承认,相关数据显示私人住宅租金及食品价格上升,将继续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

  “虽然金管局认为,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并不明确,但很明显,香港市场资金面的表征已经显示了量宽政策的巨大冲击,更别说市场纷纷预计美联储将实行第三轮量宽政策,仅仅是这个预期,就让金管局够受的。”上述分析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