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展中国“零价”接收RBS中国零售业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直要出售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中国零售业务,终于戏剧性的找到了下家。

  12月15日,星展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签署协议,在客户同意的情况下,RBS近2.5万户在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地的零售及中小企业金融业客户,将可转移其账户、存款和理财产品至星展中国。整个交易过程预计将在6个月内完成。

  出乎意料的是,这场交易星展并未花一分一毫。

  “这个项目上我们没有投入任何的现金投资,所以没有收购价,因为它不是收购合并,是退出和转让。”星展中国行政总裁张在荣表示。不仅如此,他认为乐观的话,完成接收后星展中国的客户数量将在现有基础上翻倍。

  然而,星展中国真的“捡了个大便宜”?一位曾在被RBS收购的荷兰银行中国区工作的员工却认为,星展中国还需要做好准备,应对转移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就像从市场上买了一个房子,但装修有问题,要就重新装修,要花钱。”

  2.5万客户大转移

  此次转移分为几大块,一是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地的零售及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客户群、业务组合,涉及2.5万客户,近9亿美金产品。

  张在荣表示,客户转移首先要获得客户同意,客户可以选择转移到星展中国,也可以选择继续留在RBS,RBS也会继续提供产品支持直至产品结束。

  具体而言,双方的协议宣布后,RBS的客户经理将告知客户可以将其存款和产品转移到星展中国,如果客户同意,则经过一系列手续后,其产品和存款将会转移到星展的账户上。“初步预计2.5万客户中将有70%到80%会转过来,超过90%也是有可能的。”张在荣说。

  目前星展中国的客户数量已接近3万户,如果RBS客户顺利转移,将促使客户数量增加一倍。

  不仅如此,接收RBS的客户将大大提高星展中国的存款金额。“如果能够承接这9亿美金的存款(产品),我们的存贷比将会降到70%左右的水平,达到监管75%的要求。”张在荣说,目前该行的存贷比已从今年年初的140%降至79%。

  除了客户群,员工也是此次转移的重要内容,涉及这三个城市近600多名员工。

  “相关员工服务这些客户群的,我们也会按照比例来接收。比较多的客户和产品转移过来,我们就会接收比较多的员工。”张在荣说。实际上该行计划2011年增加近1000名员工,RBS的员工将为其提供人才储备。

  不过张在荣表示,此项转移并不涉及RBS内地分支行的牌照转让,星展中国将利用该行现有的网点服务于RBS转移过来的客户。

  他认为,接收有助于星展中国拓展内地分支行的业务,上海、北京、深圳正是该行快速拓展业务的城市。

  “零价”接收模式

  对于RBS而言,此次交易是其战略部署之一。

  RBS在金融危机中经历了英国企业史上最大的年度损失,2009 年2 月RBS宣布了在亚太区重点发展批发银行业务的战略决定,退出中国区零售及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计划被提上日程。

  此前,苏格兰皇家银行在新加坡、印尼、菲律宾、越南、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六地的子公司出售时,买家澳新银行花了约5.5亿美元,这次星展银行却是“零价”。

  “没有任何的现金投入,因为这是转接的模式,而不是收购合并的模式,所以我们没有投资一分一毫就可以获得客户群和员工。RBS要退出,而我们愿意接收,两者是双赢。”张在荣说。

  但对外界而言,“零价”可能有更深层次的博弈。

  原荷兰银行中国区的一名员工表示,2007年前,荷兰银行中国公司的零售业务以其独特模式做得风生水起,其产品定位大多是期限比较长,保本稳定,抢占了大量市场份额。但2007年被RBS收购后,RBS又在金融危机中遭遇重创,原荷兰银行的零售业务几乎停滞,大量员工选择了离开。

  “剩下的几乎是一个空壳子,一部分客户对产品还有些纠纷,因此在转移过程中可能遇到客户投诉,还要维护客户关系,需要花钱。”上述人士说,这可能是代价。

  此外,RBS在中国的分支行网络牌照也未转让。

  对于星展为何能接收这部分业务,张在荣解释,“客户在RBS能够得到什么样的回报,什么样的利益,我们这里也承诺给予他同样的,这不是每一家银行都能给的。”

  上述前员工人士还指出,或许一个女人在此次交易中起了较大作用。曾任荷兰银行中国公司行长兼执行总裁的王洁凤,她现担任星展香港及中国零售银行业务总监。

  “荷兰银行中国区的业务是她一手做起来,市场效果也很好,Lind(王洁凤)对它很有感情。”上述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