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重申量化宽松政策 美元回升黄金承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联储(FED)召开今年最后一轮议息会议,宣布美国将维持实质上的零利率政策不变,并重申将持续推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在2011年6月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证券。

  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公布之后,美元指数先抑后扬,收出十字星图形。12月14日当天,欧元兑美元汇率出现回调,在触及三周高位1.35关口之后下跌,当天纽约汇市尾盘,欧元兑美元报收1.3379,跌0.1%。

  尽管此前外界对QE2的批评不断,但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的决心并未动摇。野村证券指出,美联储声明给人的印象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成员仍然非常担心经济状态以及对中期实现双重使命的威胁,让FOMC放缓6000亿美元证券购买计划步伐的门槛仍相当高。

  美元回升 黄金承压

  尽管美元在14日的反弹形势明显,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费方域向本报记者指出,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只是对美元走势产生“短暂影响”。他认为,欧洲债务危机近期对美元的影响更大,毕竟欧元在编制美元指数的6种外币中所占权重最大。

  12月15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突袭”令欧元损失惨重。北京时间15日下午,穆迪将西班牙Aa1的主权信贷评级置于可能调降名单之中,对西班牙不断膨胀的债务和2011年融资需求表示担忧。消息公布之时,正值亚洲汇市尾盘,欧元兑美元汇率应声下跌,在十分钟内从1.3350附近跌至1.3310,此后最低曾下探1.3300关口。

  美元指数的回升,也令近期处于回调之中的国际金价再次承压。银河期货黄金期货分析师张盈盈15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国际金价在中期将偏向于震荡回调,但会在1380美元每盎司附近获得有力支撑。

  张盈盈认为,美联储的议息公告从长期上来看,对国际金价仍然是一个利好,因为美联储重申了执行QE2的决心。

  高失业率拖累经济复苏前景

  自11月份上一轮议息会议以来,美国有多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例如,在零售业方面,ICSC-高盛(ICSC-GS)每周销售指数中12月第二周的数据由-2.1%转为+0.8%。52周增速从上周疲弱的2.6%升至3.1%。

  但11月份9.8%的高位失业率令美联储对经济前景保持谨慎。14日公布的美联储声明依然强调“经济复苏正在继续,但增速不足以降低失业率”。在通胀方面,声明指出反通胀力量仍在发挥作用,表示“基本通胀指标延续下降趋势”。

  美联储官员们表示,美国经济主要增长引擎,即消费者支出,数月来正在温和增长,不过失业率高企、收入增幅较小、房屋贬值及信贷紧缩抑制了消费支出增长。

  在14日的议息会议中,堪萨斯城联储银行行长Thomas Hoenig是对美联储决定提出反对意见的唯一一位官员。Hoenig对QE2的负面效果提出了警告。他表示,假以时日,宽松货币政策或推高长期通货膨胀预期,而这将动摇经济稳定性。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15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美联储的最新公告基本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期。

  不过,他担心,如果QE2的规模不足,美联储再持续不断推出QE3的话,美国可能会重蹈日本在1990年代的覆辙——不断动用货币政策,却始终无法走出通缩陷阱。

  费方域则指出,美国目前执行实质上的零利率政策,传统的利率调控工具已经失效,这样如果未来商业银行放贷不力的情况难以改变,美联储别无选择,只能通过QE3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