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发现89款零食含可致癌物 不应过度烹煮食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特区报香港12月15日电(记者 刘秋伟)香港消费者委员会15日公布的一项测试结果显示,香港市面多款香脆零食被验出含可致癌物“丙烯酰胺”。

  香港消委会早前连同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测试了市面90个香脆零食样本,当中包括薯片、饼干和谷类早餐等。结果发现89款含有可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其中“珍珍”薯片的烧烤味薯片,“丙烯酰胺”含量高达每公斤3000微克,是所有样本中最高。

  “丙烯酰胺”含量排第二的是“Orion”的鱼仔饼紫菜风味,含量达2100微克,第三是“首选牌”的烧烤味薯片,含有1300微克;即炸零食方面,“丙烯酰胺”含量最高是“BurgerKing”的即炸薯条,达到每公斤890微克。而“明辉”牌印度尼西亚虾片,是90款零食中唯一一个没发现含“丙烯酰胺”的样本。

  香港消委会表示,现在没有研究表明要汲取多少分量的“丙烯酰胺”才对人体有实质影响,但“丙烯酰胺”是在高温加热过程中形成的污染物,通常含丰富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质的植物性食物,在高温加热中会产生。消委会建议,市民不应过度烹煮食物,包括高温或加热时间太长,也希望业界积极针对“丙烯酰胺”的成因,改进配方和加工技术,降低食物中这类致癌物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