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FDI连增16个月 房地产吸金最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一五”对外直接投资达2200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五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FDI)为97.04亿美元,同比增长38.17%,连续第16个月实现月度同比增长。姚坚还表示,预计今年全年中国FDI金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

  数据显示,前11月FDI为91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7.73%,增速超过前10月的15.7%,其中全国服务业FDI同比增长29.3%,高于总体增幅11.57个百分点,约占同期全国总量的44.86%,较上年同期上升4.01个百分点。“前11月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主要表现为商业、计算机服务和房地产领域的增长。其中,房地产FDI为201亿美元,同比增长48%。” 姚坚说,“这方面的变化主要还是契合产业结构的转型。”

  数据还显示,前11月,制造业FDI为439.9亿美元,同比增6.2%,占吸收外资总量的47.96%,较上年同期下降5.19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FDI金额为16.9亿美元,同比增长37.1%,约占同期全国总量升至1.8%。此外,科学研究业、金融服务业等FDI分别同比增长125.65%和72.57%。

  姚坚还表示,目前商务部正在加快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以及设立各类功能性机构。“十二五”规划中更是明确提出扩大金融、物流等服务业的开放,稳定开放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

  从地区上看,西部地区FDI增速为全国最快,前11月同比增长38.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25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前11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01家,同比增长25.76%,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79个百分点,占全国总数的比重为4.94%。

  此外,对华投资前10位国家、地区中大部分实际投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前11月对华投资前10位国家(地区)依次为: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日本、美国、韩国、英国、法国、荷兰和德国。其中香港投资同比增长24.48%,达568.15亿美元,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量的61.95%。

  姚坚还介绍说,“十一五”时期,我国对外投资实现新突破,5年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可达到2200亿美元,年均增长30%左右,全球排名由“十五”期末的第18位跃升至第5位,正逐步迈入对外投资大国行列。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1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2个国家和地区的278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75.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