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禁止保险电话扰民关键在于监管力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险推销电话扰民是一个老话题了, 本月初,保监会正式下发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应采取积极管控措施,坚决杜绝个人盲目拨打陌生客户电话的行为。但记者在省城走访调查时发现,许多市民都表示担心该政策的可操作性,落到实处有点难。

  自有营销中心服务尚可

  在保险业,电话营销是指保险公司通过自有的电话营销中心进行保单营销。据记者了解,市民反映由保险公司电话营销中心打来的电话,营销人员用语规范,较少死磨硬泡,目前服务态度尚可。

  记者近日从省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合肥目前大大小小的寿险公司大多都有电话营销渠道,包括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泰康人寿、友邦保险、太平洋寿险等等。但具有专门的营销中心及统一的电话营销号码的公司并不多。目前,合肥电话营销在人身险中的占比不超过5%。

  合作式电话营销将退出

  但目前还有另一种情况,由保险公司委托其他机构开展电话营销业务,则常常被投诉有死缠烂打的现象,让人烦不胜烦。比如许多市民都接到过以银行卡中心等名义打来的保险推销电话,他们声称是专为某类人群订制了某款保险产品等等,常常会不顾客户感受,喋喋不休。这种电话营销模式,往往是小型寿险公司借用第三方资源电话通常也是合作方或者是另外委托的机构打出。

  省城一位保险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以后这种电话营销模式就不能存在了。按照保监会下发通知中的第二条规定,“各公司应当选择专用号码作为电话营销号码,并区别于普通电话号码,电话营销号码应当可以接受客户呼入的购买需求”。此类电话营销应当算违规了。

  “电话陌生拜访”难杜绝

  据记者了解,电话陌生拜访现在仍然是保险营销新人的必修课,业务员特别是新业务员,通常在电话陌生拜访方面还有明确的数量考核。许多现在极其成功的保险营销员,往往就是在锲而不舍的电话拜访中,做到了第一单,并由此逐渐建立人脉关系。

  保监会12月7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电话营销和电话约访行为的通知》人身险电话营销规范通知明确,“禁止保险营销员个人及其聘用人员随机拨打电话约访陌生客户,或者假借公司电话营销中心名义电话约访客户。各公司应采取积极管控措施,坚决杜绝个人盲目拨打陌生客户电话的行为”。

  昨日,合肥某寿险一位很成功的业务员告诉记者,禁止电话陌生拜访过于绝对,而且很难监控。如果是保险公司电话营销中心打出的电话,有录音还好监控,但业务员个人电话呼出又该怎么监控呢?她认为这一政策很难操作。

  另一位行业人士称,电话约访是保险营销员的个人销售行为,今后保险公司肯定不能从制度上再要求保险营销员每天必须进行电话陌生拜访。他认为,要想使业务员真正不再电话扰民,就得建立营销员信用体系,对有电话扰民投诉的营销员作诚信记录,才能有所约束。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电话陌生拜访是业务员打开业务的切入点,除公司严格教育外,关键还要看业务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素质高的业务员也不会在电话里与陌生人死缠烂打,因为这样成功率很低。

  电话屏蔽关键看监管力度

  另外,记者了解,11月19日保监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产保险公司电话营销专用产品管理的通知》要求“财产保险公司进行电话销售,要建立电话屏蔽制度。对于客户明确表示不投保或拒绝继续接听电话的,电销坐席人员应及时结束通话,并使用技术手段对有关电话号码进行屏蔽。保险公司一年内不得对相同客户再次呼出”。

  据记者了解,保监会的要求从技术上讲,很容易做到,但是在目前各公司电销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保险公司会不会严格执行电话屏蔽制度,那还要看监管机构的监察力度。(作者:陶虎 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