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执意宽松到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基准利率长期维持不变,继续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但没有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2010年的“收官会议”,已于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结束。

  然而这样的收尾,有些捉襟见肘。市场普遍认为,当美联储不断地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市场利率飙升问题随之袭来,如果再考虑减税带来的影响,量化宽松政策效果将大打折扣。

  12月14日,10年期国债利率上涨0.2%,至3.47%,自10月7日以来涨幅已达1.1%。而其他投资利率也跟随国债利率“一唱一和”,根据美国联邦住宅贷款抵押公司提供的数据,上周30年固定抵押利率从11月11日的4.17%上升至4.62%。投资大师罗杰斯预期,接下来几年美国利率将会飙升至“非常、非常高”的水平。

  利率大幅上升,无疑削弱了国会和美联储振兴经济的努力。有评论认为,如果高利率继续持续,或者继续上扬,将可能阻止经济增长并使联邦政府偿还债务陷入困境。但雪上加霜的是,就在前天,美国国会通过了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减税方案。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奥巴马的减税方案将在未来两年增加8580亿美元赤字,这意味着将要发行这一数量的额外债务。

  目前,美联储的官员仍将利率升高视为反映经济振兴的积极力量。自从美联储11月3日决定实行更大的债务购买计划后,经济数据逐渐稳固,但原本固定的利率禁不住被比预期更好的零售数据“煽风点火”,急速攀升,而分析人士也根据这些数据提高了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

  “在某一个时间点,当利率增长抵消了赤字支出的收益时,将会导致更多的赤字支出。”罗素投资首席经济学家麦克迪克尔担心地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很接近那个点了。”

  还有一部分人担心美联储货币政策失效,或将出现通胀等负面影响,从而进一步使市场对债券需求量减少,并导致利率进一步提高。对此,美联储官员声称,最近几周,通胀预期并没有改变,通胀数据在计入债券利率后并没有增长。

  尽管批评不断,但美联储官员仍认为经济处于疲软。12月14日美联储依旧采取了延续政策,这份声明同其11月早期的声明几近一致,似乎可有可无。但是,“乏善可陈总比毫无改变要稍微好一点”——《华盛顿邮报》的评论隐隐透着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