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首次释义池子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三(12月16日)表示,典型的池子是外汇储备。这是周小川首次详细解读此前发布的“池子”观点。

  在此之前,他曾经公开表示,中国将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应对热钱;他指出,短期投机资金入境后,它们将被引入一个“池子”,而不是进入中国的经济。

  对此,市场曾经有种种猜测,包括A股市场、商品房市场、以及准备金工具有望成为“池子”。

  周小川本周三指出,典型的池子是外汇储备,但是储备有不同的板块。这些板块也可以分成不同的池子,一些是保证进出口支付的;一些是为外资企业的分红预备的;一些则是为“热钱”准备的,它们进来后央行100%对冲掉,总量上不要对国民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对于市场上的种种猜测,周小川表示,他也希望多听听市场的声音。“如果有更好的池子,我们也愿意接受。”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