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天气骤然降温 抗寒概念股热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在“千年极寒”的话题逐渐被人们淡忘之时,突如其来的寒潮让其又重新浮出。伴随中央气象台不断发布的预警,我国部分地区迎来了入冬以来最猛烈的一次降温,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股市场上以长春燃气为首的抗寒概念股,却成为了资金热炒的对象。

  寒流捧热概念股

  昨日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12月15日14时至16日20时,江南大部、华南、四川中东部、云南中东部、贵州等地将出现6~8℃降温,其中,云南东部、贵州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实际上,除了上述提到的地区以外,内蒙古等地在昨日更经历了超低温的考验。

  毫无疑问,暴雪、降温、极寒,成为了昨日最引人关注的话题之一。而在A股市场上,这种社会各界的关注无疑化身为了资金炒作抗寒概念个股的动力。比如昨日上午表现一般的长春燃气,下午开盘后在蜂拥的买单推动下高歌猛进,最终涨停,而大通燃气、深圳燃气等供气个股,也均成为了资金热捧的目标。

  除供气板块之外,沉寂已久的煤炭板块也感受到了寒潮当中的暖意。在四川圣达强势涨停的带领之下,煤炭板块昨日全线飘红。不过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从交易所披露的数据来看,机构资金并没有大举参与昨日的炒作。长春燃气、四川圣达两只领涨股的背后,均是各路游资在推动。

  热炒背后利好存疑

  面对抗寒概念股的躁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免发出疑问,寒潮的来袭对于长春燃气这样的公司来说到底会有多大的利好呢?一位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气温下降引发需求上升,确实会对公司的业绩有推动作用。但是受到产能限制,气温下滑再多供气量也就那么多,当地基本是处于缺气的状态。他还表示,其实长春每年都很冷,今年也不算异常。

  长江证券某分析师表示,寒潮对于供气公司业绩并无太大影响。一方面是受到产能限制,另一方面则是产品的售价并未提高。她认为,个股的走强更多是因为事件性的因素,而这一次寒潮的突然来到,就成为了炒作的导火索,而低温的持续时间和程度,成为概念股炒作的两个基础,去年也曾经发生过相似的情况。

  与燃气股受捧相似,煤炭股上涨的动力也来自寒冷天气下对运力的担忧。业内人士表示,极端的天气有可能使煤炭运输出现问题,加大部分电厂用煤的压力。虽然有限令要求煤企保持价格稳定,但仍不排除煤炭供应紧张导致煤价上涨。

  实际上,除了上述供气和煤炭类公司外,比如经营御寒衣物的服装类公司,也是历来资金热衷炒作的题材。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A股市场如美邦服饰、七匹狼等公司都有涉及冬季保暖衣物,但是专做御寒服饰的公司并不多,华斯股份就是其中之一。据中国天气网15日公布的信息,未来10天,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冷暖变化幅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