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中百:重庆地区业绩扭亏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平安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平安证券 聂秀欣

  重庆地区业绩扭亏值得期待。

  公司自2004年进入重庆以来,收购了重庆本地的山城超市,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主要原因是重庆业务与武汉区域分割,公司在重庆没有强大的后台支持;而公司在重庆的超市形态主要是社区店和食品加强型门店,物流成本较大卖场更高。

  在重庆建西南最大零售企业物流配送中心,为重庆地区门店发展和新店扩张提供保障。该物流中心包括两个仓库,总面积5万平方米,年吞吐量70万吨,建成后完全可以满足目前的物流需求。

  坚持社区店和食品加强型门店的发展,与市场错位竞争,独占鳌头。目前,重庆地区超市行业竞争主要是在6000平米以上大卖场和2000-4000平米的标超上,永辉超市、沃尔玛、家乐福、人人乐以及本土的重百超市和新世纪超市都扎堆于此。便利店、社区超市等仍然相对空缺,公司社区店的扩张空间巨大。

  湖北地区五个物流中心建设将为公司武汉区外门店扩张提供机会和保障。公司正在武汉市外建设5个物流中心,分别靠近重庆、江西、湖南、河南和安徽。按照“沃尔玛式”的“欲开门店,物流先行”扩张模式,物流中心将为跨行政区域的扩张提供支持。

  公司扩张战略规划良好。从我们的分析来看,公司在众多超市中的主营利润率最为稳定,这与公司稳健的开店风格相关。今年以来新开仓储店16家,便民店40多家,未来几年也将保持这样的开店速度。

  自采比例进一步提高,将带动毛利率的进一步提高。目前自采主要集中在非食品类,比例达到4%,未来5年内计划提升至15%;主营毛利率有望从目前的13%提升至接近20%。

  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看好公司物流建设和门店有序扩张带来的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公司的连锁集中优势会愈发明显。预计2010-2012年的EPS分别为0.41元、0.54元和0.69元,对应2010年12月9日的收盘价13.07元,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31.9倍、24.2倍和18.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