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白药“保密门”只是一场虚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云南白药(000538)被曝其国内披上保密外衣的成分表却在美国公之于众,消息一出在业内引起不小波澜。记者通过多方调查了解到,中药保护品种主要成分公开其实并不影响保密性,所谓云南白药“内外有别”的保密门只是伪命题。

  有网友在论坛和微博上指出,云南白药部分在国内是“保密配方”的产品在美国却被打上了配方。据了解,云南白药在国内产品基本都没有注明配方和成分,甚至连云南白药创可贴在成分栏中都标注国家保密方,而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云南白药胶囊、云南白药喷雾剂、云南白药酊等产品则详细列出成分表。例如,云南白药经销商HERBMAX列出云南白药酊具体成分,包括田七、冰片、散瘀草、白牛胆等。

  记者联系云南白药董秘吴伟,他表示在外地出差,针对这一问题,暂时难以作出回答。不过,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上述认为云南白药在美国公开配方的说法有误,事实上应该定义为公布成分。中药讲究“组方配伍”的原则,其配方不仅包括成分,还有剂量等内涵。例如,已经公开的六味地黄丸每味药的份量分配讲究,包括熟地八钱,山萸肉、山药各四钱,茯苓、丹皮、泽泻各三钱。而云南白药除公布成分,相关品种的剂量、制法等仍然是保密状态。

  国泰君安分析师易镜明告诉记者,她通过查证了解到HERBMAX虽然公布了云南白药部分产品成分,但是并无详细剂量。据她透露,今天已经云南白药方面交流过,在美国公开部分品种成分主要是因为当地政策要求,并没有违反国内中药保密品种规定。

  长江证券分析师叶颂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提高中药品种的质量,促进中药事业的发展,国家要求对部分保护品种的处方组成、工艺制法进行保密。这与中药公司公布成分并不矛盾,有限度的公开是符合规定的。”

  华泰证券分析师彭海柱也告诉记者,此事对云南白药内销影响不大,虽然理论上不排除成分公开会导致仿制药品,但是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何况云南白药知识产权受到保护。

  事实上,云南白药的部分成分在国内也已经公开,它以云南特产三七为主要成分并不是秘密。与云南白药类似,片仔癀(600436)也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主要成分也包括三七。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陈海建向记者透露:“片仔癀公司独家生产的传统名贵中成药片仔癀,处方、工艺均属国家绝密级技术。但是片仔癀在内销和外销市场均公布了四种主要成分,部分成分的披露不影响配方保密性,也不太可能引起仿制药品。”据了解,片仔癀源自明代宫廷配方,主要有麝香、牛黄、蛇胆、三七等名贵中药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