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海港:兼收并蓄以成北海之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相投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天相投顾

  公司为北部湾集团进行港口整合的唯一上市平台。北海港、防城港和钦州港同属北部湾集团。历经周折,2009年10月,北部湾集团通过股权划转方式取得公司40.79%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至此,公司成为集团旗下进行港口整合的唯一上市平台。北海港在北部湾港内吞吐量规模最小,是港口整合的最大受益者。

  北部湾是对接东盟前沿,港口作为开放窗口是整合重点。目前北部湾区位优势明显,但经济发展滞后。国家通过设立经济区对接东盟以促进发展,并鼓励港口一体化经营。广西在北部湾开发背景下,通过设立北部湾集团统一“三港”的建设和规划权,推动港口的整合。

  制约港口整合(资产重组)的因素逐渐消除。2008年公司曾启动重组方案,收购防城港70%和钦州港100%股权。由于面临股权、债权、担保、立案调查等问题,重组暂停。目前除立案调查无结果外,股权划转完成、股东欠款已解决,不良债权已剥离,制约公司重组的因素逐渐消除。

  北部湾港口建设和临港产业处于黄金发展期,港口成长性突出、发展潜力大。北部湾的开发是有资本注入的实质性开发,港口建设和临港产业发展处于快速发展的机遇期,钢铁、石化、炼油等临港项目都已落户北部湾。北部湾港口近3年吞吐量保持近30%增速,高于其他沿海主要港口。目前北部湾港岸线利用率仅为7%,开发潜力大。到2015年北部湾港将建成3亿吨大港,是目前吞吐量的3倍。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在不考虑资产注入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公司2010年至2012年的EPS分别为0.27元、0.34元、0.40元;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49倍、39倍、33倍。如果考虑资产注入,并假设资产重组在当前时点重启,则预计公司2010年的摊薄每股收益为0.77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为17倍,与行业平均水平相当。因此我认为,公司当前股价反映了重组后公司的保守价值;考虑到北部湾港口的成长性要高于中国其他区域,享受一定的溢价,估计公司股价估值上限可达到19元,目前股价仍具有吸引力,维持公司“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