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昌证券:新股上市有幸有不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富昌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富昌证券总经理 蔺常念

  今年香港股市威尽全球,大约130间公司申请上市,集资额达到4,118亿元,连续第二年全球第一。其中两大巨无霸农业银行(01288)及友邦保险(01299)已占了2,000亿元,到第四季新股上市炽热,同一时间有多达九只新股同时在进行招股。

  虽然今年新股集资额破纪录,但不是所有招股都顺利,今年有十一间新股因各种原因取消上市计划。最近取消上市的有中国新材及华能新能源,都临门脱脚。中国新材曾在2007年申请上市,因临上市前最后一刻被人告,才取消上市。怎知三年后,又在临上市前被人狙击,故意在上周五提出诉讼,令公司没法在周末期间解决问题而需要取消上市计划。

  华能新能源和大唐新能源(01798)同时上市,大唐新能源成功完成招股集资,但华新能则因集资不足而押后。这和公司工作态度积极与否有关,大唐新能源出动所有资源,向机构投资者及散户推介硬销,成功得到七个有名气机构投资者入股,公开推介亦不遗余力,得到足额认购,虽然以下限2.33元定价,仍可如期上市。

  新股上市进入圣诞节假期前最后冲刺,仍有四间公司争取今年上市。其中以中联重科(01157)最具规模,集资额达160亿元,中联重科在深圳上市十年,总共派息13.81亿元人民币,H股会维持高派息政策。

  十年间集团净资产升值30倍,从一间省级混凝土机械生产商,变身为中国第一大及全球第六大重型机械生产商,可以认购。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