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6种收费统统现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办信用卡的时候,您最关心的是什么?是可透支的最高额度,还是可持卡参与的优惠活动?在关心这些透明的优惠之前,您是否想过,信用卡的收费项目却一直很朦胧。日前,银监会业务创新部相关负责人提醒金融消费者,在办理信用卡时一定要明确该卡6种收费的相关费率,这6种收费包括:利息、年费、滞纳金、超限费、分期付款手续费和挂失手续费。

  持卡人忽视收费项目

  11月25日公布的《2010年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我国信用卡授信总额达1.86万亿元,全国人均拥有信用卡0.17张。信用卡又称贷记卡,是银行给予持卡人一定信用额度,先消费后还款的信用支付工具。刷卡透支消费不收取手续费,凭着这样的优势,信用卡早已经成为都市人经济生活中的必须品之一。

  张女士手中有3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却从来记不清每张卡的到期还款日。以往都是依赖账单还款的她有1个月由于出差而没有及时还款,在下一期账单中,她看到了利息一项,“我从来不知道信用卡还能产生利息。”

  某国有银行信用卡部的张经理表示,银行工作人员在持卡人申请信用卡之前就应该向其介绍卡片有可能产生的费用,但实际工作当中,这种必要的提醒几乎从不存在。大多数持卡人除了知道年费之外,并不清楚信用卡还有其他可能产生的费用。

  多项收费穿“隐身衣”

  在推销信用卡的时候,工作人员通常会拿透支额度高、开卡礼物丰厚、更多积分换礼等项目吸引消费者。而信用卡自身有可能产生的费用,如同穿上了“隐身衣”,只有不全额还款的时候,他们才会露出本来面目。

  张经理介绍,年费是大多数持卡人有所了解的收费,这是在使用信用卡时,持卡人按年缴纳的费用,不开通使用信用卡,就不会收取年费。很多银行在年费上都有优惠,例如一年中刷卡N次之后就可以免收年费。利息的产生和免息还款期有关。当期非现金交易自记账日至到期还款日(含)为免息还款期,只有在免息还款期内还清当期全部透支金额的情况下无需支付利息,否则自记账日其要按全部透支金额日利率万分之五收取利息。

  当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前(含)还款金额少于最低还款额时,按规定应向银行支付滞纳金。事实上持卡人不仅要支付滞纳金,同时也影响了个人信用。

  如果信用卡的额度不足以购买商品时,银行方面通常会根据持卡人的信用情况临时调高额度,别以为这是一种无偿的服务,在超过信用额度刷卡消费时,持卡人需要向银行支付超限费。

  很多持卡人会接到银行客服人员的电话,询问是否需要分期支付欠款,如果持卡人要求银行提供分期付款服务时,就需要向银行支付一定比例的分期付款手续费。

  信用卡丢了?挂失同样需要手续费。

  欠费将产生信用污点

  很多持卡人表示,在办卡的时候从来不知道还有可能产生这么多费用,有的甚至对费用置之不理,这样做是非常不理智的。人民银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持卡人一定要记住信用卡账单日和还款日,定期检查信用卡账单,及时进行信用卡还款,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

  本报提醒持卡人,要根据自身收入水平合理消费,防止因还款压力过大而影响日常生活。

  本报记者 朱格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