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分享高铁盛宴》第五集:后高铁时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四纵四横,2012年我国高速铁路网初具规模,客运专线拉近城市距离,出行更便捷,旅游,酒店,零售业哪些板块直接受益?投资者如何从中掘金?《交易时间》为您带来《分享高铁盛宴》第五集,后高铁时代,敬请期待。


    计渝:在前几期节目当中我们和大家探讨了,直接参与高铁建设公司的投资机会,今天我们来看看高铁建成以后,对于我们的生活,工作,乃至于投资领域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我国高铁的总体规划情况。

 

2012年“四纵四横”将初具规模

    2008年,铁道部对中长期铁路规划网进行了调整,为我国高铁建设绘制了一副宏伟的蓝图,据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1.6万公里。而随着全球经济危机不断蔓延,高铁建设作为我国经济刺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09年得到了全面提速,据铁道部相关信息显示,“十二五”期间,铁路的投资额将创历史新高,达到3.5万亿元的规模,是“十一五”的1.7倍以上,其他大部分将投向高铁建设,新增的高铁里程绝大部分将在2011至2014年间完成,这四年累计新增里程将达到整个高铁已规划里程的50%以上,用“大跃进”来形容绝不为过,到2012年,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将初具规模,客运专线总里程将达到1.3万公里,四纵四横把中国的东部,中部和中西部地区大多数城市纳入规划,不但打通了南北,东西的大通道,还形成了环渤海,长三高,珠三角三个城市群的轨道交通网,临近省会城市将形成一至两小时交通圈,省会与周边城市形成半小时至一小时交通圈,北京到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将形成八小时以内交通圈,此外2014年前,还将建成三大区域城际高速铁路,使得城市之间加速融合,将使我国发展区域经济格局优势越发明显,核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辐射能力提高,带动周边城市经济发展,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计渝:刚才我们通过短片,基本上了解了我国高铁未来的规划图,四纵四横,将会重新构架中国的经济区域的版图,这个版图构建之后,将会对于中国的城市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以及对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质量和未来,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来和今天来到演播室的嘉宾,他是龙俊,华西证券消费行业研究员,一起来和他做一个交流,龙俊你好。

    龙俊:你好。

    计渝:我们注意到高铁建设,不光是高铁基础建设方面有巨大的投资,同时,建成之后,也会对于网络形成之后,也会对于各个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对于普通人的出行,他的工作,他的生活,他的投资都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从你的角度来看,四纵四横建成之后,对我们经济和城市的影响,首先会体现哪些方面?

    龙俊:根据我们对国内外经验的总结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可以把高铁开通以后的效应,分为短期效应和长期效应,从短期来看,我们可以看到,高铁直接影响就是降低人们出行成本,包括时间,成本,金钱成本,包括健康舒适度的成本,比如晕车什么的,这样直接刺激人们的出行欲望,尤其是旅游欲望,由此带来的餐饮和酒店,将会迅速直接受益。从长期来看,我们可以看到,随着高铁的开通,沿线的像劳动力资本,技术这样的经济要素,将会沿着整个高铁沿线进行重新的优化分配,这样的情况下,会使得沿线城市经济快速发展,人口迅速汇集,以及城市化率迅速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房地产和零售行业将会长期受益。

    计渝:就是龙俊,按照你刚才的思路来看,短期效应和长期效应,其中我们还注意的另外一点,一些研究人士把高铁所产生的效应,他按照时间来算,过去我们知道铁路给我们大家的感觉,大多数是跨地域的,按一天,两板这样来算,现在我们看到,时间已经缩短到按小时来算,比如京津之间是一个小时生活圈,我们看到有两个小时生活圈,最多的是八个小时生活圈,这样高铁建成之后,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是空间和时间的巨大变化,将会推动,我们首先说区域经济之间重新的组合,会迸发怎样的经济增长的活力?

    龙俊:其实我们可以从这样的角度来看,大家可以考虑到,比如像发达城市,就是大城市之间它的郊区首先会非常好发展,为什么?就是因为由于郊区离大城市近,高铁建成实际上从空间上拉近了大城市与发达城市之间的距离,随着发达城市与中小城市距离的拉近,可以使得发达城市对经济辐射的半径更广,有效的拉动中小城市的成长,带动整个区域,一个区域,一个区域,以发达城市为中心,一个区域一个区域的区域性成长的机会。

    计渝:我们可以把高铁看成是繁华大都市向外延展它的影响力辐射的通道,通过这个通道,可以打通我们过去说的城乡差别,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的差别,中心城市和一些西部,或者中部城市之间的差异,使得差异逐渐的通过高铁,高速铁路的网络,使它变得趋同,趋于一致。

    龙俊:对的,我们在这方面也有一个相关的研究,我们考虑到哪几类城市相对会更加受益,我们通过分析国内外数据我们认为有两类城市是非常受益的。

    计渝:刚才我们在节目中了解了四纵四横规划图,这四纵四横可以说代表我国铁路建设大的发展趋向,更是带动我们经济的重要引擎,在大力发展铁路建设的同时,高铁对消费的拉动作用,也节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我们来看一下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