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召开在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县乃国之基”,“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生活着大部分人口,是国家最基本的经济社会单元;县域涵盖城镇与乡村,是承上启下、沟通条块、联结城乡的枢纽;县域兼有农业与非农产业,是宏观和微观、城市和农村的结合部,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载体。2800个县(市),是中国之根基;县域发展,决定中国现代化的未来。开启十二五篇章,共谋发展大计,激发中国经济增长的活力,“县”给中国走向强盛的力量。

  ——————题记

  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将于12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届时,中央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经济专家学者、全国 100多个县(市)主要负责人将齐聚一堂,共商县域发展大计。

  本次论坛,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交流“十一五”期间中国县域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分析和把握“十二五”时期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大力营造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浓厚氛围,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保障和舆论支持。

  财经频道将全程录制此次论坛,《对话》、《经济半小时》、《经济信息联播》、《中国财经报道》等栏目将对论坛进行报道。

  县域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经济体,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前沿、最生动样本,是挖掘“受众需求和关切”的重要发源地,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专业财经资讯采集重要的通路之一。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开播以来关注河北柿子、山西石榴、山东西葫芦、湖南晚稻、两广香蕉等农产品丰收遭遇卖难的问题,节目推出后,社会反响强烈,各界纷纷联系产地,有效解决了农民的切实问题。

  为此,从今年4月开始,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选择有经济特色的县(市)和特色市场,启动财经频道县域财经资讯采集平台。截止目前已经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宁夏、甘肃、新疆、浙江、安徽、内蒙古、四川、湖北、广东、天津、云南等29省100个县(市)建立了互动合作关系,

  财经频道将秉承“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大众经济生活服务”的理念,加大力度推进县域财经资讯采集与整合加工平台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三农”发展。2011年,财经频道还将选择100个有经济特色的县(市)进行合作和互动。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县域财经资讯采集平台,建立合作的县(市)分为几个层次:

  百强县:包括以浙江绍兴为代表的在县域经济中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全国百强县等;

  活力县:包括以宁夏贺兰为代表的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且后劲十足的活力县等;

  特色县:有被誉为苹果之乡陕西洛川为代表的经济发展特色之乡等;

  专业市场:有包括山东寿光蔬菜市场在内的特色市场集散地等;

  少数民族地区:有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新疆哈巴河县等;

  革命老区:如河北威县等。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将此次合作的县(市)划分为不同类型、多个层次,有助于让有推广意义的县(市)发挥示范作用,让需要支持的县(市)得到媒体的助力,这也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建立这个平台的初衷。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县域财经资讯采集平台一经推出,得到了所到县市的热烈欢迎,也得到各地迅速回应和联动,合作县市每天为财经频道传报第一手鲜活的资讯,例如“一棵杨梅值三个鸡蛋钱”、“种羊有了身份证”等,频道也根据各地提供的选题线索,在《第一时间》、《交易时间》和《经济信息联播》等栏目拍摄播出县域经济新闻资讯,让财经资讯更“接地气”。

  今年是党中央“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战略的关键一年,为此财经频道深入田间地头,以各县市典型事件入手,反映各地经济转型中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思路和做法,拍摄制作系列公益宣传片。目前已经制作播出的20多集《转变2010》,受到社会各界肯定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