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楼市能否摆脱哈里森模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中国社科院相继发布房地产蓝皮书和绿皮书,从数据计量上对泡沫程度做了测度。整体来看,资产泡沫较之2009年又有了较大升幅。

  不过,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命运或许将悄悄地开始发生变化。以1998年房地产市场化元年计算,本轮房地产周期已经进入第十二个年头。从很多迹象来看,与英国经济学家弗雷德·哈里森的“18年周期”模型颇为相似。

  哈里森曾准确地预见美国和英国最近三十年的数次泡沫崩溃。他认为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完整的房地产周期维持在18年左右:“房价会先上涨7年,然后可能会发生一个短期的下跌,然后再经历5年的快速上涨,再之后是2年的疯狂(哈里森称这两年为“胜利者的诅咒”)。最后是历时4年左右的崩溃。”他认为这个规律目前依然在起作用。

  按照这个模型,目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应该正是处于“胜利者诅咒”的节点。接下来的3年到6年的房地产市场将面临怎样的趋势?

  在经历了长达12年的长周期之后,促使房价泡沫不断膨胀的多重因素都开始呈现强弩之末的趋势。虽然看涨房价的因素林林总总,但重大因素无外乎刚性需求、土地财政和货币泛滥。如果刨除这三点,房价泡沫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刚性需求经过这几年的不断透支,已经难以支撑房价的继续攀升。当房价已经远远偏离居民收入,且以加速度继续拉大二者的差距,动辄就是20倍以上的房价收入比之际,与大多数老百姓已经完全没有关系。

  过去两年,中国放出来近18万亿的新增贷款,随之使得广义货币投放量大幅上涨。货币超发的后果已经随之显现,今年下半年通胀水平的快速走高,足以引起决策部门对于货币超发的警惕。近期央行频繁的货币调控,都使得接下来货币增速势必回落。

  在全球通胀的背景下,各国央行将把主要精力用于对付通胀的恶化上。其中,美联储将联邦基准利率从0.5%拉升至4%以上完全有可能。而美元基准利率到4%左右的时候,中国央行也不得不进入加息周期。那么,如此力度的货币紧缩对于房地产投机的打击将是巨大的。

  最后,城市土地总是有限的,规划面积不可能无限度扩展。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即将正式开征房产税。这固然是为了完善税制结构,同时起到遏制房价的作用,在我看来,更为重大的意义在于这是启动分税制改革的第一步。只有让地方政府找到新的财源,土地财政才具备终结的基础。而种种迹象表明,土地财政在未来十年逐渐终结是大势所趋。

  倪金节(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