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量化宽松接力棒为何传不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轮金融危机始于世界发达经济体,因为有了历次经济大萧条的前车之鉴,所以短期内发达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使资产价格提升,以及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恢复。在此大背景下,增加货币发行购买金融资产,间接帮助金融机构及企业,也是合乎美国决策者的决策逻辑的。

  11月3日,美联储决定将在2011年6月底之前逐月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预计每月的购买量为750亿美元左右;将延续把资产负债表中到期的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购买国债的现行政策。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遭到许多学者的质疑。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2月5日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不排除超过量化宽松计划购买超过6000亿美元国债的可能性。市场又开始预计美联储将在未来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究其原因,主要还在于市场认为二次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能解决其现有的问题。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的就业形势一直不容乐观,加之较低的通胀率,美联储一直担心美国会陷入历次危机中出现的大萧条。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试图通过宽松的政策来解决现有的问题。旨在通过降低美国长期利率和强化通胀预期来刺激商家借贷扩大生产规模和民众借贷消费。

  高企的失业率在宽松的政策背景下毫无起色。12月3日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9万,甚至比经济学家最悲观的预测还要低。11月失业率达到9.8%,是自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1月平均每周工时和工人收入均出现下降。这是二次宽松政策推出1个月以后,给予美联储现行政策最大支撑的现实证据,同时也给三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创造了想象空间。有人说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国经济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看似要解决短期内高失业、低通胀的难题,但很有可能危及美国经济未来的持久健康复苏。

  较低的物价迫使美联储甘冒通胀风险。11月17日晚间消息,美国政府发布的10月消费者价格报告显示,10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2%,增幅低于预期,核心CPI再度环比持平,已连续三个月无变化。

  整体CPI0.2%的增幅低于接受汤森路透集团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0.3%。核心CPI环比持平,增速亦低于市场预估的0.1%,与去年同期相比,核心CPI增长0.6%,明显低于美联储设定的约2%的目标区间。过去一年中,整体CPI增长1.2%,进入2010年以来CPI的年化增长率为0.9%。进入2010年以来核心CPI的年化增长率为0.5%。

  美联储官员颇为担心失业率居高不下可能加大通胀的下行压力,他们更为惧怕的是美国经济陷入通缩,即出现大范围的价格下滑。

  姜兴春 夏承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