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七成银行理财产品输给CPI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又到了各种理财产品排名盘点一年成绩的时刻了,对于一整年都在密集发行的各大银行理财产品,年初承诺的收益是否都实现了呢?

  据统计,截至目前,有近3500只银行理财产品到期,虽然大部分理财产品达到了预期收益,但和CPI的增速相比,有近7成的银行理财产品未能跑赢CPI,有的则连银行定期存款都没能超越。

  今年10月CPI同比上涨4.4%,11月CPI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新高。从到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来看,能够跑赢单月CPI的理财产品也是寥寥无几。

  投资者刘女士今年7月收到了某银行理财产品的宣传单,上面写着,该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可达5%-30%,刘女士觉得收益率很高,相当不错,于是就购买了5万元的该理财产品。但是前两天她到银行咨询,发现该理财产品的收益目前竟然为负,这让她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理财经理李先生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一般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的宣传上都会突出其最高收益,模糊风险,甚至绝口不提,吸引投资者赶紧把钱投进来。事实上,由于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千差万别,可能投资国债、债券、打新股这些低风险产品,也可能投资外汇、基金、甚至是股票等高风险产品,特别是在今年股市反复震荡的情况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理想,再正常不过了。

  李先生告诉记者,理财产品的收益分化相当大。

  目前绝大部分短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都在2-3%之间, 1年期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也不会超过5%,绝大多数都在4.5%以下,想要全靠传统理财产品跑赢CPI是比较困难的。

  对此他给出的建议是:可以选择间接挂钩物价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如挂钩消费类股票、医药类股票、石油价格等结构性理财产品,一般这类挂钩产品在通货膨胀背景下都有不俗的表现。

  记者 孙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