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季节性用煤需求导致江苏煤进口量价齐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张展鹏) 记者16日从南京海关获悉,由于季节性用煤需求持续上升,国内煤炭产量难以满足需求,1至11月该省累计进口煤1114万吨,均价为每吨127.9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0.7%和22.5%。

  今年前4个月,江苏口岸煤单月进口量保持在100万吨以上,此后除8、9两个月维持百万吨外,其余均在60万吨左右,11月份则大幅反弹至121.6万吨,同比增长87.1%。同时,江苏煤进口均价冲高振荡,11月份达到每吨136美元,同比增长48.9%。

  1至11月江苏自东盟进口煤393万吨,自澳大利亚进口煤323.7万吨,自非洲进口煤133.4万吨,三者合计占进口总量的76.3%。

  南京海关分析说,进入12月份将陆续迎来用煤用电高峰,季节性用煤需求持续上升;天气对煤用量的影响越来越大,寒冷的天气会增加煤炭需求。此外,国内煤炭产量难以满足旺盛的需求。

  煤价快速上涨致使火电行业经营压力加大。为此,南京海关建议进一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淘汰落后产能,降低煤耗,降低发电成本;此外,进一步规范煤炭交易,稳定煤价,建立相应的补贴机制,帮助发电企业尽快扭亏脱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