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誉对中等规模中资银行表示担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惠誉12月14日发布的评级报告确认九家中等规模的中资银行的个体和支持评级,其中个体评级处在‘D’级至‘D/E’级之间,显示了惠誉对这些银行自2008年以来高速信贷增长的长期影响表示担忧。A级为最高等级,E级为最低等级。

  该评级报告显示,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六家银行的个体评级为D级,其中前两家银行的支持评级为2,后四家银行的支持评级为3;华夏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个体评级确认均为D/E级,支持评级为3。

  近几个月来,惠誉重点指出了对中资银行越来越多地通过出售贴现票据和非正式资产证券化减少贷款金额的担忧。中等规模的中资银行是其中积极参与到这些交易的机构,这不仅仅导致这些银行的信贷增长和信用风险被低估,而且导致其它财务比率的扭曲。惠誉表示,尽管这些银行在某些指标上比其国际同业要强,对中资银行的数据可靠性的担忧是这些银行的个体评级仍处在较低级别的关键原因之一。

  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的个体评级为2,反映了这两家银行由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拥有的所有制结构。惠誉认为,这些与中央政府更紧密的联系表明,相对于其它中等规模的银行,当这两家银行遭遇到危机时,更有可能得到国家的支持。

  其中三家个体评级为‘D/E’级的银行,即广东发展银行,华夏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历史上比其它同业的资本金水平和收益更薄弱,表外或有负债更多,其银行间资产的信用风险敞口更大。这些弱点在华夏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中尤为明显。这三家银行最近的再融资和资产质量的改善具有正面意义,但是这些改变不足以将其个体评级上调至‘D’级。

  尽管到目前为止,这些银行的主要资产质量指标继续改善,但资本金在资产质量出现严重恶化的情况下有可能仍会面临压力。2010年上半年,不良贷款(NPL)的平均水平降到总贷款的0.9%(2008年:1.4%)。但是,与GDP相比过快的信贷增长速度,加上对企业发行的债务持有量的增加,对其资产质量的中期展望仍产生疑问。

  和全国的所有银行一样,中等规模的中资银行由于大量持有活期存款,产生资产和负债不匹配,活期存款在2010年上半年占到其客户总存款的47%。

  虽然自 2008 年以来高速增长的贷款规模对这些银行的资本金水平造成压力,但最近的增资行动暂时缓解了这些压力。2009年至 2010年间九家银行再融资总额接近1,900亿元。然而,由于贷款增长速度快于收益增长速度,资本侵蚀仍然是这些机构长期面临的问题。

  截至2010年6月底,中等规模的中资银行的资产规模在900亿美元—3,400亿美元之间。这些银行相较于规模较大的国有中资银行更加激进,面临的信贷风险也更高(占总资产的71%,而国有五大行为54%),吸收的零售存款资金较少(占总客户存款的 19%,而国有五大行为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