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收藏界一版邮票一套房 押宝2011哪些邮票更疯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潜伏”13年 邮票也疯狂

  策划/投资与理财研究院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王超凡

  黄金疯狂、石头疯狂、木头疯狂、葱姜蒜疯狂……这是一个疯狂的年代,谁保持冷静,似乎谁就不正常。终于,这种疯狂传递到了邮票市场。以“金猴”挂帅的邮票市场,如奔腾而来的黄河之水,涤荡着13年来潜伏底部的闷气,场内投资者心绪难平,场外人士遐想无限。难怪有人说,我们遇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时代!

  钱存到银行,本利能有几百、几千?在一个前所未有的资本与投资时代,由于通胀,钱一定是越来越不值钱。老百姓只能好好打工,投资些未来能升值的好东西。1980年的8分钱或6.4元,能变成今天的9000元或一套房,途径之一就是当时买了“猴票”,今年赶上邮票的疯涨。让人疯狂的投资很奥妙,却也很简单。

  13年后又一次疯狂

  1997年之前,邮票有过一段疯狂岁月,中国邮市由1996年至1997年出现过一次疯炒,不过只是短涨。

  1997年之后,一切喧嚣归于平静。邮市开始了长达13年的“潜伏”,一些炒高的品种陷入长期低迷,即使在2007年经济全面过热、股市暴涨的时候,邮市也比较清淡。

  今年,天津、上海、福州、西安……全国不论大中小城市,陆续传出热烈消息:“邮票‘火’起来了!”

  《全国山河一片红》等中国珍邮拍卖价创新高,生肖票、“文革票”、小型张激情燃烧,量少、题材精、消耗大的邮票投资航船已经启动,邮市行情真真切切的来了,有些人甚至还深感不过瘾。

  作为邮市风向标的1980年庚申猴票(俗称“猴票”),自从问世以来,从面值8分一直上升到1997年的2000元,升值25000倍。随后邮市进入低谷,“猴票”价格略微降低,到2007年初,“猴票”上涨到4000元,价格翻番。2009年以来,“猴票”由5000元一直涨,直到目前的近万元一枚,较原面值升值高达10万余倍。

  沉寂很长一段时间的邮票一下子火热起来,继黄金、玉石、红木等收藏品出现价格暴涨后,邮票市场暗藏着更为疯狂的涨势。有迹象显示,大量游资正进入这个曾经因收藏者多为中老年人而被喻为“银发市场”的邮票市场。

  时隔13年,邮票市场又现牛市。

  邮票能换“宝马”和房子

  河北一位做水泥生意的商人今年第一次进入邮票市场,投入了20万元,如今已经赚了一辆“宝马”。

  在有些城市,一整版邮票能换一套商品房。比如一套“梅兰芳邮票”,去年交易价格在5万多元,今年五六月份的时候就涨到十二三万元了,12月初已经到16万元;“猴票”整版拍卖价已过100万元。

  今年邮市流行一句戏言:“柴油荒,油老板哭了;邮票牛市,邮老板笑了。”

  12月初,记者再次探访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整个大厅熙熙攘攘,交易频繁,相比于年初,热闹异常。集邮人士介绍,传统的秋季行情在10月下旬就结束了,但今年直到12月初,秋季引发的市场上扬行情仍然欲罢不能。

  “猴票”领涨生肖票,生肖票又带动“文革票”、编号票、JT票精品小型张,老票板块风光无比,价格“玩命”攀升。部分老票突破1997年时的最高价位,创出历史新高。现整套“文革票”已攀升至18万元,文1《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的市场价已高达三四万元;《从小爱科学》小型张达到1.7万元,而这套邮票去年底的价格为8500元;《牡丹》小型张则从年初的1.4万元,猛涨至目前的2.5万元。

  不仅是经典收藏的老邮票,就连很多新邮票也涨了不少,如2003年发行的《抗击非典》特种邮票,12张连版当年的售价为27元,今年11月价格涨至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