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537亿美元:中国2011研发投入将超日赶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搞科研明年谁肯花钱 中国第二

  2011年中国将在研发方面支出1537亿美元 超过日本 仅次于美国

  本报讯(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非盈利研究机构巴特尔纪念研究所近日一项新报告显示,中国即将超过日本,成为继美国之后在研发方面支出排全球第二的国家,使世界主要经济大国间的较量出现重大转变。

  据巴特尔纪念研究所数据,2011年中国将在研发方面支出1537亿美元,高于今年的1414亿美元。相比较之下,日本明年预计支出1441亿美元,高于2010年的1420亿美元。巴特尔纪念研究所是一家为政府和行业进行科学研究的非盈利组织。

  报告的作者之一格鲁伯说,数年来中国一直在(研发支出方面)保持这种增长,无论全球经济出现什么情况,他们都坚持这样做。

  例如,2009年美国和其他许多发达国家为应对经济放缓,纷纷削减了研发支出。中国在2009年持续推进研发行动。

  报告还称,尽管中国整体研发支出仍远低于美国,但中国在某些前沿领域的投入,比如替代能源、生命科学和高级材料方面,则与美国齐头并进。而美国和日本的大量研发与汽车等老产业相关。

  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回升,而且可能将持续下去。据巴特尔报告说,明年全球总体研发支出预计增长3.6%,至近1.2万亿美元。

  今晨巴特尔纪念研究所媒体专员马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中国在研发上的支出连年增长,表现了中国政府对研发上的高度重视,中国2010年的研发支出达到了1414亿美元,占到了GDP总量的1.4%,预计明年就能超越日本。

  他说而由于中美两国之间的经济增长存在很多变数,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中国将在2030年(误差在2到3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研发支出大国。

  马西指出,中国在制药、软件、半导体、航空等领域的研发上落后于美国,所以,未来中国应该在这些方面有所努力。

  各国(地区)今明两年科研支出情况对比

  国家和地区 2010年支出 占GDP% 2011年支出 占GDP%

  (亿美元) (亿美元)

  美国 3958 2.7% 4053 2.7%

  日本 1420 3.4% 1441 3.3%

  中国 1414 1.4% 1537 1.4%

  印度 333 0.9% 361 0.9%

  欧洲 2686 1.7% 2766 1.7%

  其他国家 348 1.2% 363 1.2%

  ●小链接:巴特尔纪念研究所是美国非常著名的智囊团,成立于1925年,是美国最大的民间研究组织,人员超过7000人,每年的合同金额达到几亿美元。

  它是一所跨国、跨学科研究综合性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