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由两份截然相反的报道看2011年房价走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两份截然相反的报道看2011年房价走势

  人大经济学院:明年房价下跌20%

  中国社科院:明年房价或涨20%-25%

  临近岁末,以经济预测见长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发布了2010-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其中预测,结束了2010年房价的持续高涨,在政府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双重措施的强力调控下,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房地产价格有可能出现接近20%的下滑,但是不会出现房地产市场硬着陆的情况——这样一个预测,对很多无房族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愉快的好消息。

  但就在这份喜悦还未来得及平服,未满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最高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中国社科院则发布了一份和人大经济学院预测截然相反的《蓝皮书》。其中明确指出:由于房价和国民人均收入比不平衡,在2010年,全国房价已经同比上涨了15%,目前已经有85%的城镇刚性需求买不起房。而在2011年,如果房屋需求者、开发商、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之间利益和目标的博弈仍然得不到有效平和及调控,房价非常有可能会报复性反弹,价格可能继续上涨20%-25%,甚至更高……

  同样都是在国内举足轻重的研究机构,面对同样一个年度,同一个市场,对2011年房价的预测却如此大相径庭,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么巨大的预测反差?

  在仔细阅读这两份预测报道后,大家便会发现,两家研究机构做出各自判断的依据中,相同的是都在拿政府宏观调控的效力说事儿,不同的是大家对宏观调控究竟能取得多大的效力,信心不同,于是直接导致了预测结果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说得再直白点:人大经济学院的研究者们,显然对政府调控充满信心,相信在经历了2010这个十足的“政策年”之后,多重政策效果将在2011年进一步显现其威力,房价势必得到打压并下挫,由此他们很开心地告诉那些“无房族”们:“不要着急,房价明年将下跌20%左右”;而社科院的研究者们则比较悲观,他们看到的是各地政府、开发商和购房者,多重而复杂的利益关系,认为这些关系并不是那么容易去调和,也许多重调控政策接二连三地出台,会让房地产市场像一个幼儿园小朋友正在兴致勃勃地玩耍,却被老师喝令了一声,因为受到惊吓一时间无所适从。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会一直这样傻呆在原地,一旦等他回过神儿来,照样还要继续蹦跶,甚至蹦跶得更厉害。

  在此,笔者也从这两份报道的作者本身臆测过:人大经济研究院在做分析研究时,毕竟还是依靠在校的师资力量,他们中,或许“无房族”占有相当的比例,面对房价高企,他们也希望房价能降下去;而社科院的专家们,则已经是一帮说得上“功成名就”的资深人士,他们手里不排除有房产,所以他们预测房价还将走高。是不是因为这两种截然不同的作者本身的价值取向,导致了这两份报道的分歧如此之大呢?因为除此理由之外,笔者确实找不到面对同样社会背景、同样样本采集源却出现相反结果的其他合理解释。

  不过更具戏剧性的是,就在社科院《蓝皮书》发布后的第二天,社科院又发布了《绿皮书》,预测2011年房价在政府调控干预下将稳中有降。因为迄今没有得到相关单位出面解释,我们无从得知这算是自我更正还是内部学术见地的不同,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无论是“蓝皮”、“绿皮”还是“学院派”,都意识到政府调控在这轮房价走势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为,从第一次“地产新政”、“国八条”、“国十一条”到“二次新政”、“限购令”和接连不断的金融政策,每次调控的出台,都会起到相应的作用,虽然市场变化万千,各种应对措施接二连三,但每次调控无论影响大小却都“必然起效”,这就让大家对政府调控的信心仍在。同时,根据不同利益体,国家也在制定相应的细则,无论是抑制非合理性的炒房,还是解决“无房族”的保障性住房,抑或是控制开发商过度的扩展,就目前来看,成效已经慢慢凸显,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力还会持续扩大。而在这点上,几份预测的口径倒也一致。

  既然如此,读者肯定会有疑问:那这些分析报道和预测,还有什么用吗?笔者认为,这不过像大家每年都要做工作总结和来年工作计划一样,这也是各大研究院工作人员的例行工作。不过别人的工作总结和计划再漂亮,那都是他自己为了给 Boss邀功或者是从自身视角对未来的一个规划。所以,看清大势:我们处在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各种市场都需要时间来规范化调整。作为购房人,面对各种预测,用时下比较流行的话说:就当它们“都是浮云”吧!自己要干什么,还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

  该出手时,依据自身需求和能力就果断出手,该扛住时也要扛得住,保持心态平和,才能买了也不会觉得失败,不买,也有美好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