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短期难根除 房价步入波动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宋兰兰 通讯员夏毓婷)昨日,市社科院举行2010-2011武汉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学术成果发布会,报告预计武汉GDP2010年增长15.1%,2011年增长14.5%。2011年我市经济总体趋势将平稳放缓,物价上涨压力较大,房价可能步入波动期。

  支柱产业悄然“换将”

  汽车将成武汉首个千亿元产业

  报告指出,从汽车、电子信息、钢铁、烟草食品、节能环保、石化、生物、纺织等8个重点工业行业总产值所占比重的年度变化来看,武汉的支柱产业正处于结构转换之中,传统的钢铁、石化正逐步让位于汽车、电子信息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分行业来看,11个重点工业行业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继续高速增长,增速接近50%。前10个月汽车产业的总产值已达980.8亿元,将成为武汉首个千亿元产业。

  投资和开发速度下降

  房价进入波动期

  报告称,2009年11月至今,针对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几乎从未中断,在两轮密集“房产新政”中,限贷、限购、限外等“三限令”成为各地房地产调控的实施细则;房地产开发企业越来越谨慎,加息更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不小的心理冲击。

  分析认为,未来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与调控目标不会轻易改变,政策重点将沿着恢复住房的消费属性和居住功能,实现经济“去房地产化”的方向发展;继续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公共租赁住房研究,合理引导住房消费。

  因此,预计2011年房地产投资和开发速度将会下降,房价将进入波动期。

  通胀超出预期物价上涨压力较大

  报告引用数据显示,物价水平自去年8月创最低点以来,逐月不断攀升,通胀预期已变为通胀苗头显现。在全球宽松性货币政策造成流动性过剩、工资上涨压力加大、国际大宗商品和资源大幅上涨等综合影响下,未来以食品类、居住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等主导的通货膨胀,短期内难以根除。

  劳动力工资上涨、收入分配改革和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等,将增加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