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居民收入增长跑不赢GDP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报告建议:设“民生指数”动态监测

  本报讯(记者宋兰兰 通讯员夏毓婷)今年前三季度武汉GDP增幅15.7%,是近10年来的高增幅年份之一,然而10月份武汉人均月收入仅为1690元。昨日,市社科院2010-2011年武汉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援引数据指出,居民收入的增长缓慢和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形成强烈反差。

  报告显示,近3年来,武汉市GDP增幅都达到15%以上,然而居民薪水远没有GDP涨得快,并且长期处于全国偏低水平。此外,还有各种因素影响了武汉市民的“幸福感”。

  ——交通拥堵。目前,武汉轨道通车线路仅28.5公里。根据住建部要求,城市公共交通的出行率要达到30%,武汉仅23%。在副省级城市中武汉人均道路面积仅排14。

  ——空气污染。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2010年武汉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预计达到45万吨左右。截至今年11月23日,武汉市空气污染天数已达54天,占全年总天数的16.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仅8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也未全覆盖。

  对此,市社科院课题组的报告中建议,建立武汉市“民生指数”评价体系,包括经济民生指数、社会民生指数、政治民生指数、文化民生指数、教育民生指数、医疗民生指数、能源民生指数、环境民生指数等。通过这一体系,动态监测百姓吃穿住行、收入变化、就学就医以及诉求表达、权益保障等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增强市民“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