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印将签160亿美元经贸合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15日在新德里出席中印商务合作峰会。他表示,在此次访印期间,中方组织了300多人的投资贸易促进团,将与印方企业签订160多亿美元的各类经贸合同。

  他表示,中国和印度经济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有些媒体把中印看成经济领域的竞争对手,把两国的发展进步比作‘龙象之争’。我不同意这种看法,我想在座各位企业家更不会认同。”

  温家宝指出,中印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世界完全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发展,也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合作,中印经贸合作的前途是光明的。

  他表示,2000年,中印两国贸易额还不到30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600亿美元,增长近20倍,平均增长35%,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居前列。目前,中国是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

  温家宝说,中印两国市场空间十分广阔,两国人口多达24亿,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二,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两国产业各有特长,印度在软件、金融、医疗等服务业和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方面拥有优势,中国以制造业和基础设施见长,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中印都致力于深化改革开放,都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有益做法,也都面临许多相近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两国完全可以在扩大交流和合作中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借鉴。

  (据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