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宝行业鉴定现状混乱 如何选购金饰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内著名黄金珠宝品牌“周生生18K金手链”被爆出含金量不足的重大负面新闻,惊动了黄金制品行业,这一爆炸性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暴露出了国内金银珠宝检验监管上的缺失。由于检测鉴定机构众多,作为商家来讲,也有了很多选择,可以根据“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为自己选择鉴定机构。而这些鉴定机构之间为了竞争,也会出现互相压价,或者出现暗中给固定商户放松检测标准的情况,比如定级略高等。如果具体到检测师,也存在“人情鉴定”的操作空间。

  而目前社会上不法分子常用制造假牌号、仿制戳记,用稀金、亚金,甚至黄铜冒充真金, 因而鉴别黄金饰品要根据样品进行综合判定来确定真假和成色高低。

  目前,国内珠宝行业的鉴定现状混乱,有鉴定资质的机构众多,而标准并不统一。我们大体可以将这些鉴定机构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国检。即NGTC,它隶属于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是中国珠宝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也是最权威的检测机构。这个机构同时还培训注册珠宝玉石质检师和注册资产评估师。

  第二类是省检。即各类省级珠宝玉石鉴定中心。如某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某省宝玉石鉴定中心等。

  第三类是高校和其他检测机构。如某大学宝石检测中心、某机构宝玉石监督检测中心、某省技术监督珠宝首饰质检站等。

  众所周知,考察K金主要的指标是黄金的含量,这可以直接通过机器来验定,比如18K金,黄金含量要达到75%才算合格,行业一般做到75.5%,以保证监测和鉴定通过。据了解,金含量的检验方法有很多种,可分为化学分析方法和仪器分析方法。根据检测过程中首饰是否遭到破坏,又可分为无损检测法和有损检测法。无损检测方法主要有X荧光光谱法和火试金法两种,火试金法是国家目前的检测方法。所谓的“用火枪喷”的方法没有科学依据。各专业商店或专业柜台出售的金饰品,一般附有权威检验机构的检验证明,消费者选购时应注意核查。消费者选购时须仔细观察饰品的印记。金饰品印记应清晰,易于识别,内容必须包括材料名称和含量。如金饰品的“足金”、“千足金”、“G18K”,银饰品的“足银”、“S925”、铂饰品的“足铂”、“Pt950”等。印记“18KGP”表示该饰品是镀金饰品,而不是贵金属饰品。印记“18K白金”表示该饰品为含金量75%的白色金饰品。

  那么,购买金饰品时如何鉴定和辨别其含金量?

  (1) 看颜色:黄金首饰纯度越高,色泽越深。

  (2) 掂重量:黄金比同体积白银重40%以上,比铜重1.2倍,比铝重6.1倍。黄金饰品托在手中应有沉坠之感,假金饰品则觉轻飘。此法不适用于镶嵌宝石的黄金饰品。

  (3) 看硬度:纯金柔软、硬度低,容易折弯。含铜越多越硬,易折断裂。

  (4) 听声音:真金往硬地上抛掷,会发出叭哒声,有声无韵也无弹力。假的或成色低的黄金声音脆而无沉闷感,一般发出“当当”响声,而且声有余音,落地后跳动 剧烈。

  (5) 用火烧:用火将要鉴别的饰品烧红(不要使饰品熔化变形),冷却后观察颜色变化,如表 面仍呈原来黄金色泽则是纯金;如颜色变暗或不同程度变黑,则不是纯金。

  (6) 看标记:国产黄金饰品都是按国际标准提纯配制成的,并打上戳记,如 “24K”标明“足赤”或“足金”;18K金,标明“18K”字样;成色低于10K者,按规定就不能打K金印号了。

  专家建议:消费者要到正规商场购买金饰品,并要求出具相关检验合格证书。如不放心可到当地权威检测部门“验明正身”,如发现含金量不足应拿检验报告向商家提出修理、换货或退货。

  世元金行 杜双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