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忙揽存 理财品1个月内预期收益率超过3%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年底,各银行紧绷的揽存压力找到了一条新的释放路径——通过提高收益率等手段,大力发行短期理财产品。

  记者调查发现,近期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幅提高。其中,期限为1个月内的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已飙升至3%以上,远超1年期定存2.5%的利率。

  记者统计各银行理财产品信息发现,越到年底,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越呈现出逐渐走高的趋势。

  在今年10月份,预期收益率上限达3%以上的理财产品仅占30.6%;11月份,这一比例提升到了39.4%;而进入12月,前3天发行的133款理财产品中,41.35%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限都超过了3%。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年底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骤然走高,除了在加息预期下该类产品比较受欢迎外,其最大原因是年底银行想以此来吸收存款,以应付年度存贷比等监管指标。

  该人士预测,现在还没到“顶峰”,12月最后两周还会迎来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新高峰,部分手紧的银行可能还会祭出更高收益的产品。

  【理财建议】

  买不超过1个月的产品

  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短期化”将成为理财产品发行的一个趋势。

  如今,各银行频繁调高产品收益率,且不排除年内再度加息的可能,因此现在买理财产品期限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

  具体购买时,投资者还要了解自己资金的用途,明确这些资金可投资时间的长短,进而选择合适的产品期限。因为大多数短期理财产品不可提前支取,一旦购买后,不是想取就能取出的。

  值得注意的是,理财新产品的投资期限为理财产品登记日和到期日之间的时间,而从购买理财产品到登记日之间的间隔和产品到期日至到账日之间的间隔,都不参与计算利息。投资者可以优先选择登记速度快、到账时间短的短期理财产品。 据《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