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蝴蝶效应或累及出口产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在网消息 本报讯(经济首席记者 吴晶晶)“我敢肯定,中国一定会提起上诉。”针对WTO轮胎特保案裁决,昨日,湖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12月13日,WTO驳回中国的投诉,表示美国对中国进口的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并未违反相关规定,这对于中国轮胎出口显然不是个好消息。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对这一裁决表示遗憾,并指出,中方对专家组裁决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深表关注,将仔细研究专家组报告,并适时提起上诉。

  惩罚性关税仍将维持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2009年9月宣布,美国针对中国进口的轮胎将征收3年期高达18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美国表示,中国对美国进口轮胎在2001年到2004年间快速增加三倍,威胁了美国1.5万个工作机会,因此启动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时的保护条款,征收高达35%的惩罚性关税。中国随即敦促美国撤销这项惩罚性关税,并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要求仲裁。

  12月13日,WTO宣布,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采取的过渡性特保措施并未违反该组织规则。WTO仲裁委员会认为,2004至2008年间中国进口轮胎数量“迅速增加”导致轮胎行业受到冲击的说法成立。这意味着,在特保措施到期前这一年多的时间内,35%的惩罚性关税仍将维持。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有关人士分析,受美国轮胎特保案影响,今年的对美轮胎出口量大概下降40%,但是通过特保案美国并没有解决其就业问题。

  “蝴蝶效应”或引效仿

  “对中国业界而言,由此带来的出口负面影响肯定一时难以消化,这将是一个严重打击。”昨日,武汉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主任文建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看其结果是负面的,长期看则要一分为二,因为这也将有助于中国轮胎企业通过调整出口结构,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获得更广大的市场,或者研发高端产品。

  “最让人担心的是,一旦裁决倒向美国,美国业界尝到甜头,就会把这种做法向其他行业推行,那样结果会非常糟糕。”昨日,省商务厅上述负责人认为:最让人担心的是这件事可能引发的“蝴蝶效应”,使得美国别的行业像纺织、机电、钢铁等会纷纷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