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利要做绿色产业链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7年达沃斯论坛上,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提出了“绿色领导力”概念。自那以后,“绿色发展”成了伊利发展的准则。5年后的今天,在B4E(商业为环境)峰会上,潘刚再次提出“绿色产业链”概念,更精准、明晰地阐述了伊利近年来的发展战略。同时,他明确表示,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伊利将通过自身努力,带动并促进整个产业链朝着绿色、可持续的方向不断迈进。

  “绿链”连接牧场和餐桌

  伊利的绿色产业链包括几大环节:奶源选择与养护、可降解包材的选择、物流链条与生产线的最优匹配、生产环节的节能减排等。这些环节,确保消费者餐桌上的每一件伊利产品,都是以对环境破坏程度最低的方式生产出来的。

  奶源是所有奶制品的起点,确保奶源安全是伊利绿色产业链的根基。经过多年的努力,伊利已成功将中国奶农的生产方式,从分散饲养、无序放牧、对草原和森林的任意破坏,逐步转变为规范、现代、集约、低碳的经营模式。伊利还在饲料、牛舍、防疫等方面,从根本上保证了奶源地的绿色安全,确保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可靠的生态牛奶。

  绿色生产是伊利绿色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伊利在这方面也制定了十分严格的标准。例如,伊利王牌产品“金典有机奶”的生产加工过程,严禁使用化肥、农药、激素、食品添加剂等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以太阳能和生物质能为代表的一系列清洁能源的使用,也是伊利实现绿色生产的方式。据悉,伊利集团已完成一座牧场和220座标准化奶站的太阳能热水供应系统改造工作,预计年节电约689.8万千瓦时。

  在包装方面,伊利持续探索可再生资源的使用,坚持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有机的乳品。伊利目前已经采用经过FSC(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的包材,其包材的主要原材料来自于生态管理良好的森林资源。

  在产品运送过程中,伊利积极推行绿色环保物流的各项措施,如采用排污量小的货车车型,近距离配送,夜间运货,以减少交通阻塞,节省燃料和降低排放等。另外,伊利在全国几十个省市建立现代化奶业生产基地,实现生产、销售、市场一体化运作,极大减少了对能源的消耗,降低了环境的负担,增强了对食品安全的保障。

  绿色发展的美好愿景

  去年召开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中,温家宝总理向世界承诺,到2020年实现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既是庄严的承诺,也是十分沉重的责任。

  多年来,伊利一直在践行绿色产业链的发展战略,且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9年,伊利每吨产品平均综合能耗较2008年下降7%,减排二氧化碳6.8万吨。此外,其所辖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10万吨,年削减有机物(COD)15万吨。

  伊利在服务于世博的同时,也将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带给了全球的游客,开通了首个绿色公益微博“绿社会”。“绿社会”微博是伊利发起的一个公益微博。伊利在这里与消费者“零距离”分享绿色理念。这是首个由企业打造、以“低碳环保、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绿色公益微博平台。目前,“绿社会”粉丝数量已达近万人,受到网友热烈追捧,成为近期最活跃的微博之一。

  为了更好地促进和推动绿色产业链的发展,伊利首度采用国际通行的“三可”原则(可报告、可检测、可核实),通过原奶、包材及渠道等选择上确立的新标准,重新定义并推行乳业的未来发展新规则。伊利希望,通过率先联手著名包装公司利乐、康美药业公司等上下游重要伙伴,重新树立绿色规则,推动全行业达成绿色、规范、可持续的行业发展共识,最终达成产品品质的高度可控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整个产业链的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