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州茅台宣布提价两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此前贵州茅台一波股价上涨行情,实质上是市场资金豪赌其出台提价方案。如今公司公告确认拟上调产品出厂价格两成,兑现相关利好。 贵州茅台今日发布公告,公司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公司认为,此次价格调整将会对2011年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提及调价原因时,贵州茅台表示,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同时考虑到公司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据了解,贵州茅台在决定产品出厂价格调整的同时,也同步对公司主导产品市场指导价进行了调整,即普通茅台酒的全国经销商和专卖店指导价为959元/瓶,而该指导价低于普通茅台酒当前市场价。

  贵州茅台将出厂价格上调两成,将导致市场重估其资产价格。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期末存货共计47.91亿元。贵州茅台存货中,大部分为存酒。因此酒价上调将直接提升公司的资产价值。前一次贵州茅台上调出厂价格是在2009年12月。公司当时公告称,自2010年1月1日起上调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约13%。岁末年初是白酒等消费类产品的销售旺季,辅以产品出厂价格上调之预期,市场资金曾于11月下半月对贵州茅台的股票进行过一轮追捧。时值大盘调整之际,而贵州茅台却异军突起,从166元一路拉升至前期高点222元,累计涨幅达33.73%。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原辅材料价格的上涨,已有白酒类上市公司上调产品出厂价格。洋河股份10月间公告,自10月15日起适当上调公司“蓝色经典·天之蓝”系列产品的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5%。不过,五粮液高层日前对涨价传闻作出回应,称近期并没有提高出厂价的打算。但根据机构的调研数据看,茅台、五粮液等几种名酒出厂价和批发价之间的差距达到了150元至400元。从维护股东利益和压缩经销商暴利的角度看,上市公司似乎有着充足的调价空间。如今,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已经宣布上调产品出厂价,会否引得其他白酒生产企业效仿,尚待观察。快报记者 魏梦杰